close

杏寶菇哥哥終於晉段了!

在圍棋界,不僅是一個里程碑,對我們家而言也是~

因為爸爸當初陪著他一起磨棋藝,目標就是陪他到段位功臣身退,哈哈!

這件醞釀許久的事情,就像是圍棋路程上,終於走到一個休息的涼亭的感覺,媽媽我覺得心中舒坦踏實多了!(果然都是家長比孩子本人緊張)

 

之前有提過,杏寶菇哥哥非常不愛參加比賽,去年底又生病住院開刀,所以我們也沒有逼他......(住院期間都沒有碰棋)

同時,我們也調整對於他學習圍棋的態度,放鬆但是還是要付出,有時間就要下,但是下的怎麼樣,不再那麼認真檢討。

畢竟下棋不像是學習學科,除了努力,還是要有興趣才走得下去。

加上小學活動多,下棋時間實在有限。

 

最近,杏寶菇突然開始願意去參加比賽了!

雖然老師一直沒有幫他升級,一直在九級,不過野狐升升降降來回,也來到了四級,

所以決定直接參加晉段賽。

 

第一次參加,兩敗提早打包收工,

我們跟哥哥都有默契,反正就是一直去參加比賽,反正已經野狐四級,有基本實力,慢慢來總有一天會晉段,不用著急。

回家後,發現哥哥也是心態很健康,沒有什麼很受傷的感覺,

爸爸問兩週後還有比賽要不要參加?

他馬上說只要有比賽我都要報名。

我們對他的積極感到意外,以前最討厭"浪費時間"參加比賽,導致不能玩的孩子,竟然主動要求!

 

第二次比賽,

我們跟哥哥也實在放很鬆,事前沒有特訓猛下,

上課還請假去看球賽、外宿、當天早上還在家做餅乾,

要他下一盤找手感,他不願意我們也沒強求。

因為我們都有個共同想法,反正就是慢慢來,總有一天可以做到。

下午五點多,終於傳來喜訊,打電話叫我訂約定好的晉段晚餐:西堤牛排。

 

這個過程,我們對哥哥去比晉段比賽的考試,我覺得我們跟哥哥都有了很好的心理上的默契,跟健康的想法。

我覺得這讓我們父母跟哥哥之間很舒服地達成這個目標,讓我感到很開心!

 

過程中,我覺得感受最真切的有兩件事:

1.哥哥從下棋過程中獲得的心態長成

 哥哥上小學後,還是大概維持下棋下4~5天,每天2~3場的頻率,

  主要還是有興趣在支撐,所以都非常愉快地進行,有時間要他再下一場,他也會說好。

 上學期野狐6~7級上上下下浮浮沉沉一陣子時,爸爸也會告訴他,這是很正常的狀況,慢慢累積實力跟經驗,就很容易再往上爬,

 反正就是下~即使級數退回去,經驗實力夠,也會很容易升回去。

過程中,爸爸也會跟他分享他的棋友如何增進自己的棋力,如設高級數去下棋、或是每天都下很多場等等,

我也會跟他分享我看書看到的圍棋案例,如:下盲棋的高手案例、或是圍棋高手跟一般人的不同:要多下棋才會有像定石的一堆棋譜在心中。

 

大概在寒假,狀況就比較穩定,慢慢到現在三月份來到4級

過程中,在他很掙扎時,他通常都比較少跟我聊輸贏,但事過境遷升級後,就會跟我討論升降的經過,並覆述起爸爸的說法(升升降降很正常)

,從這過程中,我可以看到他學習看到自己的學習經歷,也在自己爬出來後,真切的感受到,暫時的失敗真的不是失敗,只要有健康的想法,就能繼續下去

有時候真的覺得,孩子的挫折容忍度,比自己想的還好許多。

 

2.興趣真的很重要

杏寶菇的老師,請他們上網做解題的功課,他也是都很樂意做。

念英文、彈鋼琴跟下棋,他一定選下棋。

達成目標,可以兌換跟媽媽下棋兩次,是他最期待的事,

跟弟弟也願意下,還會稱讚弟弟下得好!(弟弟真的是亂下,只有基本老虎嘴巴的吃子概念)

還好我們有陣子逼他逼很緊時,沒有抹煞他的興趣!

因為他真的就是單純想下棋......不過因為他還有好多很有興趣的事,所以不願意把所有時間都投注在圍棋上!

 

這之中有發生一些事,單純媽媽自己記錄一下

1.目前他在上段位的班級,但是老師有說,現在是試辦,如果三個月後正式時,就只能收段位生。

  他就跟他爸爸兩個人談笑風生的說,如果三個月後沒有升段位,我們就要退出了,

  還在那邊哈哈哈!

  而我想的是,到時換時段,晚上參加的活動要怎麼重新安排~哈哈

  恩!健康!樂觀!才能走下去

 

2.晉段的那天晚上,到了總結表現,蓋好寶寶章的時間

  哥哥問我們他有幾個,因為他知道我的標準很鬆,有時連覺得他很開心的參與活動,這樣也可以得到一個。

 調侃他忤逆媽媽扣一個...之類的事後

 總結就是:答應慶祝升段給他五個好寶寶章,爸爸說下次二段就10個~

  爸爸說要再升很難,很辛苦的!哈哈

 再加上這學期又去桌球隊,更少時間下棋了!  

  哥哥~慢慢等下一次的10個好寶寶章啦

 

3.哥哥說比賽時,有一個姊姊一直問他問題,問他幾級之類的

  哥哥說:好像有那種9級怎麼能贏的那種感覺。

  爸爸說如果你說野狐四級,人家應該會嚇一跳。

  我說,這樣也好~別人會覺得你很弱!哈哈

  其實級數認定本來就是個感覺而已吧?

  也有別的哥哥問他比了第幾次,那個哥哥說第五次。

  我突然覺得這群孩子都很不簡單耶!願意這樣一直試、一直試捲土重來~

  心態上的健康與成長,一定能帶給他們未來人生不同的收穫。

 另外,下五盤棋的時間也頗長,都要這樣全神貫注,不能稍微跑掉,真是好佩服!!

 學圍棋的孩子們,阿姨向你們致敬!

 

4.我看了領獎的照片,我跟哥哥說你們怎麼得獎的孩子都面無表情~

  爸爸就說,好像都是家長比較激動開心,一直對孩子說恭喜你耶!!

  還說自己算是比較冷靜的!哈哈

  我如果在當下,應該也會有點激動吧?

 

5.參加這次比賽的圍棋棋院老師都好用心,我們深感佩服!

   在賽前電話連絡時,就很熱心,還說我們一定會比完五場,重要的是讓孩子從中學習,

   而不是功利的輸兩場就打包回家。

   聽哥哥說,比賽數子時,老師還會分享圍棋小故事給他們聽,這也太用心了吧!!!!

  還說,先下完的人要安靜不能吵別人,不然即使你符合晉段資格也不給。

  沒錯!!就是要教孩子規矩阿!

 那兒也放了棋靈王的漫畫給孩子們看! (之前給哥哥看卡通,超沒有感覺~看完漫畫又開始吵著要看了!)

  真是用心的棋院!老師好棒啊!

 

一年級的杏寶菇,實在變化萬千,除了越來越會頂嘴....

看到他越來越願意跨出自己的舒適圈,媽媽真的很為他開心!

從對事物無感的孩子,到變成看到好笑的片段、書,漸漸地會笑出來!還會跟我分享:布朗好可愛!

從超不愛看書的孩子,拿給他書就會黏住一定要看完,有時還會拿自己喜歡的書一直反覆看。

從想到要上直排輪課就發懶的孩子,生病完後就開心接受一週一次變兩次的課程。

不愛練琴的孩子,卻表示他好喜歡這首歌,要彈到自己高興才停止。

從最不想要被操只想玩的孩子,終於願意加入桌球隊。(老師問他要不要加入,一開始回答老師說:"先不用"  的孩子)

 

親愛的哥哥,就像你最愛的費老師說的,要繼續去冒險、犯錯、學習喔! 

世界那麼大,有趣的事情那麼多~

雖然你不能選擇出生,但爸爸媽媽會努力試著為多提供選擇給你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圍棋 晉段 比賽 野狐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