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982[1].JPG

市面上不乏一些讓小朋友練習投幣的小豬撲滿玩具,今天讓大家用家裡現有的東西,變出投幣玩具,還可以自己升級跟進階喔。

材料:

鞋盒一個、

魔鬼氈、

圓形塑膠片材料10個

(可以拿收銀機玩具錢幣使用、或CASINO代幣等等,只要是像錢幣且有點重量的物品都可以)(我這裡使用的是DIY吊飾窗簾的材料,所以塑膠片上都有一個小孔)

 

作法:

使用美工刀於鞋盒上方開一個硬幣可投入大小的長方形口,並且在鞋盒的蓋子與盒子開口處黏上魔鬼氈,並拿一個置物盒裝錢幣,就完成了。

 

小小提醒:

1.一開始開的口,只要開剛好硬幣可以投入的大小即可。

若小朋友真的一直投不進或因此感到挫折時,再慢慢地放大。這樣才可避免一下子開太大,沒有挑戰性,若想要變小又無法,導致浪費一個鞋盒。

2.一定要拿一個置物盒狀硬幣。

盡量不要讓硬幣隨意放置在地上,這樣才可以讓小朋友養成物品皆須適得其所的概念,不然他會覺得什麼東西散落在地上都很正常。

3.在鞋盒開口處黏上魔鬼氈,可以讓小朋友移動鞋盒時,不會導致開口開開而錢幣散落,又可以方面將錢幣拿出來,重複玩。

IMG_4983[1].JPG

遊戲變化:

1.若小朋友的精細動作很好,或是讓年紀更大的孩子玩,可以將硬幣/代幣,改成撲克牌或是圖卡。只要是較薄的物品都可以,當然開口也可以變成細細的一條線,以增加難度。

2.年紀更大的孩子,可以設計成「郵差投信」的活動。(以下以形狀分類為例)

 (1)將6個紙盒固定在牆上,紙盒上已畫上6個不同形狀的圖案,並在紙盒上開出細細的縫。

 (2)給小朋友30張圖卡(每個形狀各有相同的5張圖卡),請他們投入形狀相同的郵筒(紙盒)中。

形狀相同的五張圖卡,可以用不同素材的筆畫成,或是用不同顏色畫,訓練孩子的區辨力(類似:不管它粗細顏色質地,反正都是正方形的概念)

快上小學的孩子,可以改為分辨ㄅㄆㄇ。年紀小的孩子,可以改為分辨家人的臉。

3.可以在鞋盒裡加上不鏽鋼盤(一樣用魔鬼氈與鞋盒固定)。

 增加了不鏽鋼盤,可以增加孩子投幣進去的聽覺回饋,會更有成就感喔。投進去時,鏗的一聲!哇~我自己好棒喔(這樣的感覺)。

當然也可以用其他會發出聲音的物品代替。

 

遊戲發展起源與進行後感想:

1.我兒雪白菇在小小年紀就學會了”丟”,導致我們非常的困擾,為了讓他知道玩具除了丟,也還有很多的玩法,比如:對應(之後會介紹)、投入、給與拿、配對鑲鉗、分開/拔等等,所以就參考網路及想了一些活動,希望可以讓他知道玩的多元性(不是只有丟),並且同時教他分辨:只有球才可以丟,且是丟向有目標性的地方。

所以,若家裡也有愛丟東西的北鼻,不仿試試看這個遊戲。

2.雪白菇在一歲一個月時操作,所以家裡有這樣大的孩子,甚至更小一點的孩子就可以試試看喔,雖然一開始控制的不是那麼好,需要大人幫忙扶手,但因為孩子會對投進去,東西就不見的狀況感到驚奇,就會增加動機,一兩次後,就會想要自己試試看了。

3.雪白菇一次可以玩個2~3回,也會對自己投進覺得棒棒,會尋求大人的眼光並自己拍拍手,雖不能殺超長久的時間,但我覺得對那麼小的孩子而言,這幾分鐘的專注力,已經是非常可貴的了。

4.小小一個活動,可以觀察到孩子面對問題的特質與能力。雪白菇放不進去時,我不會馬上幫他,我會觀察他願意嘗試幾次、若放不進去時,表情如何?、會不會向大人求救等等,從小小遊戲觀察孩子的挫折容忍度,也蠻有趣的喔!

 

下次也想要嘗試剛剛建議的郵差送信活動,若下次有做,再分享給大家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