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暑假,哥哥當然要參加圍棋夏令營囉!

七月底上課時,老師幫杏寶菇調到了17級,在棋院裡的狀況,就是要下辛苦的讓子棋。

8/23有個圍棋比賽,老師鼓勵哥哥參加,但我們家都很不喜歡去需要耗一整天的活動,實在興趣缺缺,

並且老師要他去參加丙組:7-10級的比賽,我們聽到都要昏倒了,老師表示棋院給級比較保守,所以應該是沒有問題,

老師也希望孩子們可以早點去敲段位的門,不過我們很猶豫,希望孩子可以順順的走就好~

 

[要花時間下網路圍棋吧!]

暑假期間,沒有夏令營的日子,每天會跟爸爸網路上下個一兩場,並討論,但哥哥都有點意興闌珊,不敢下~(可能怕輸吧,哈哈)

果然這樣就造成的最後比賽的結果~

比賽前的兩個禮拜,哥哥只有每週 1~2次上課,下棋時間以放假的邏輯來說,實在不多~

比賽結果:三勝兩敗(兩敗加起來只輸4目!!!   是加起來喔~~ 只有4目,其中有一個是國中圍棋專班的學生)

爸爸跟我覺得很可惜,倒是本人蠻看得開的!爸爸覺得~這就是老天爺不願意給他贏,爸爸覺得他的狀況其實5勝不是問題,

哈哈~不過也只能說是棋藝不如人,不然就不會輸一點點。

 

隔天,開始去一週的夏令營,依老師的說法,依照他真正的狀況,調整到10級,

不願意好好下網路圍棋的後遺症就來了,又升到10級,需要讓子的狀況又不好下,

在棋院輸了從沒輸過的對手,當然也有當天狀況佳不佳,或是對方進步的因素,五場輸3~4場

爸爸也說他的棋風不可怕了,以前跟哥哥下,都會害怕,不知道他又要幹嘛~

現在完全可以預料,一點都不可怕~

爸爸在想是否請老師調升他的級別,不然讓子讓不動,下久了也很無力。

 

[是不是應該有點天分?但是需要努力與練習]

到了第二天去夏令營,沒想到棋感快速找回來了~(星期一整天夏令營,晚上上圍棋課,轟炸一整天)

勝率回升,甚至第三天也有在被讓兩子的狀況,贏了剛初段的同學~

父母應該很高興~不,沒有~

回來一直被我們念:就說吧~要練習下吧~不下,棋感是維持不住的~

前天剛好彈琴彈得很不順,自己很懊惱,我就跟他說什麼事都是這樣:沒有一直維持,很快就會荒廢生疏。

有時哥哥會自我懷疑,問自己是否聰明之類的~

我不會正面回答他,我都跟他說:{我看書的研究結果,都是說:聰明不一定會成功,但是如果聰明又努力,成功的機會就會很高!}

(挖~我怎麼回答的那麼好!哈哈 ~自己說)

 

[要不要調整重心~下棋時間減少?]

現在,小學剛開學,狀況實在更加嚴峻~(哥哥有些許拒學症狀及分離焦慮)

哥哥感覺沒有熱情,不願意下,喊累~想軟爛,

反而是爸爸上班一整天,還撥空下了四場(外加看兒子的覆盤),非常有熱情!!

我們跟他討論,我們沒有一定要走這條路,可以快樂下棋就好,

我們可以來調整生活重心,我們本來就沒有要走職業棋士的路,

但哥哥現在就是矛盾,不願意放棄,每週還硬要上兩天課,但似乎又不願意付出努力練習,

下棋耗時,我也讓他其他該做的事情簡單形式度過,這樣我們覺得不對也不行~

我也不希望到時候圍棋走到一個尾聲後,其他的事卻什麼也沒有做好~~(不可以孤注一擲的道理)

有要當棋士可以這樣,但是我們沒有啊~~~

 

當初因為哥哥喜歡有熱情,才開始下棋,但並不表示他一定要繼續走,

但另一方面,又覺得他稍有不錯的棋感,放掉似乎又有些可惜,

就像是學才藝一樣,孩子失去熱情時,要幫助他度過,還是同意他放棄一樣的道理,很難抉擇。

目前溝通完,就是繼續朝著圍棋努力,再過一段時間再看看有什麼變化吧!

 

10/18又有比賽了,我們家又意興闌珊不想參加,哈哈

(爸爸陪整天無聊/我要自己帶弟弟,很痛苦/哥哥放假不能軟爛或玩,很難過)

老師的意思是,若他要參加,要他去報甲組:1~3級,早點去敲段位的門,

在其他級別拿獎雖然很開心,但沒有實質意義,類似這樣的概念。

父母只能wait and see了~~

這次溝通是他自己說要繼續將重心放圍棋,若狀況不是如此,再繼續溝通討論吧!!哈哈

 

圍棋的世界實在像黑嘉嘉說的,一直要去面對勝負~

說都不在意是不可能的,就看自己要怎麼調整心態面對。

 

紀錄一下

2020年七月底 17級

2020年8月24日  10級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圍棋 兒童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