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誰的標準?

在平日的夜晚,上完鋼琴課(8),開始要為寫『感恩的話學習單』奮鬥的菇哥(其實還有數學、圈詞、造句的功課),忍不住說:「不知道新老師的[寫得很好}的標準是什麼呢?是要很漂亮很豐富才可以,還是要怎麼樣?

「我覺得標準長在別人身上很辛苦,你的老師或許覺得你很棒,但是遇到別的老師可能你做的類型,不是他喜歡的,要看別人而改變自己的作法,實在太辛苦了,所以我覺得還是要自己盡力做到最好就好,不要想別人的標準是什麼。我秒回(我怎麼那麼厲害?!自己說)

「就像是我的學習紀錄簿,就有人說:你畫這樣、我隨便畫一下也可以,而且還是藝術呢!那是我們花很久時間,一起構思畫出來的。

「他可以這樣說,那是他的想法,我們尊重他,但是我們不需要採納或同意他的意見或想法;你也是這樣,平常我也跟你說,你可以表達你的意見,雖然我可能不認同或不採納,但是你有表達的權利,但你或許也可以想辦法說服我。但是當你也這樣對別人表達意見時,不能作人身攻擊或說出傷害到別人的內容。這時他還在邊寫數學……實在不方便囉嗦太多,不然我很想要繼續說下去。

這是我的實力

這個感恩學習單(感恩四個人,每個人要寫50字以上),菇哥寫了100分鐘(8:30開始寫,那是寫到……算一算),期間只有出來問某些字怎麼寫,其他都沒問。等到他寫到最後一個人,我已經想要幫他想了,他卻說要自己想,我給他的意見,他又說不通順,不符合老師說的要有感謝的標準、要寫身邊的人等等。我馬上誇他,這就是你厲害的地方,總是可以記得老師交代的細節,真是難能可貴的地方,不是只要求寫完就好,連品質都顧好了。

終於寫完。

「你都自己寫,好厲害喔~而且願意花很久的時間完成。

「如果你幫忙,就不是我的實力了阿!而且你想要我寫看起來很大人語氣的東西嗎? 齁齁,好啦~算你厲害囉!想要幫你快點完成,還被指教一番。

其實菇哥的時間非常有限,所以有時我也覺得未達到我本人的標準,但他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好的發揮與安排,已經難能可貴,我都有很棒棒的見好就收,沒有囉嗦。

小學生功課有多難?

沒遇過的人,一定有所懷疑?

小學的功課不是你要寫,就寫得完那麼簡單,一下子來個預習單、字典查釋義ˋ班書學習單、畫我老師學習單、中秋節感恩學習單、學記簿的封面設計……,說來,沒那麼可怕,但可怕的是它出現在平日,還要寫生字、數學、造詞的日子,再extra加上這種要想內容,又要畫畫的東西,不逼死小孩,也要逼死大人了,夜晚,小孩腦袋都累得當機了,怎麼想得出東西呢?真的要絞盡腦汁。

其實,菇哥的功課,我都很樂意幫他,因為他是負責不隨便的孩子(白話文:龜毛有主見的孩子,大人意見不一定全盤接收),有人說孩子功課他要自己完成阿,但是你知道他晚上上完課就沒有時間了,為了顧他的睡眠,我總想要出手拯救,他也總在我幫忙或提供意見時,很客氣地感謝爸爸媽媽;也會感謝我有幫他檢查到錯字,不然造詞要多寫一遍(對於要刻字的他,多寫一次的時間要double!!!)

!寫完功課就要睡覺

那天,又寫功課寫到很晚,睡覺前心情很不好。問了問,他說就是很煩躁。

「是不是很急忙寫完功課就要睡覺,沒有休息的時間?他默默點頭。

「雖然是這樣,但是我覺得我很佩服你耶!你都一直很沉得住氣,對媽媽的態度也都很好,即使那麼緊急,你還是不願意抄自修,要自己想答案,你就是想要那麼用心寫功課不隨便耶!

而且媽媽只是隨口說哪個字寫得很奇怪,都沒叫你擦掉,你就自己主動擦掉重寫了,雖然已經那麼晚,你還是願意為自己負責,所以我很佩服你、很尊敬你喔!

他聽完發出嗯嗯的聲音,然後屁也沒放一個地準備睡覺了,看來我是搞定他的心情了哈哈。每次這時候,我就會覺得菇哥雖然平常很煩、很幼稚,每次都搞不清楚到底誰是哥哥、誰是弟弟,但這時又會突然間覺得他好成熟~

後記

這一個月看菇哥寫功課的過程,我常常很想要偷偷念老師出很多功課(哈哈),但我還是以打預防針的方式來告訴他:「高年級功課會更多,想要寫又快又漂亮,就要改拿筆的方法;「討厭的功課要分段用小時間寫,而不是拿大時間來磨,你一定會覺得很痛苦而拖更久。

事情越多,真的幫孩子練習當時間管理小子,要培養興趣、要快樂玩樂、要放鬆發呆,人生好忙阿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