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感知自己的進步

開學到現在,兵荒馬亂,

每天都忙到功課亂七八糟完成,他說有做,我就簽聯絡簿,

結果不是整大題沒寫,就是問答沒寫。

每次問他要檢查嗎?他就說:都很棒,不用!

每天都在做事、玩、報告今日近況,

開學到現在,終於聽到兒子沉澱下來的心得報告。

「四年級好像更游刃有餘了,都知道上課在做什麼(應該是熟習規範與規定、功課進行方式等),連選修課也覺得很輕鬆,老師說的都聽得懂。

「那應該可以趁這個時間多愛自己一點,想想看自己還需要什麼、加強什麼,可以做什麼?什麼是自己很喜歡做的事情。

他聽到了「需要什麼的關鍵字。

「我覺得我以前統整能力很不好,每次老師問問題,我回答,老師都會說:『好像也可以這樣說。』

「哦~就是擦邊球的概念,不能說你不對,但也不是那麼重點。

「但我現在想的跟老師的總結答案都很相近喔。

「媽媽也覺得你有進步,看完文章寫的心得,我就會發現,你除了可以統整說明這篇文章想要告訴閱讀者的事情,還可以提出自己看法做結論。

有時候,孩子參透事情本質的方式,讓我覺得訝異,原來他的上位思考能力那麼給力。

看動物園幫切葉蟻做生態系統,而不是直接提供食物,可以說出他們這樣更符合自然生態,到時候野放時也不會沒有生活能力;看為貪圖近利而賣出自己的帳號,也可以提出: 不要為了小利而可能觸法,連自己的好朋友都要有堤防的心,不要透漏個人資訊等;另外還分享了得季軍更快樂的文章,文章帶給他的心裡小小漣漪。

成長型思維

菇哥的成長型思維很久沒顧了,但目前看起來還在,可以很坦然地分析自己哪裡很不好,也可以知道自己哪裡很好,但只是知道(沒有要努力一下的意思)。

那天是菇哥第一次參加初級套路的比賽,就是暑假花三週,涵蓋煞車跟速樁一起練,這次的比賽教練說就是玩玩,我跟他說反正就是盡力當作表演,每次都盡力,就可以幫助自己下一次更往上推。

這次比賽完,出來就說沒有跌倒,順順溜完就好,我就說對很棒,盡力順利完成了。他看著其他參賽選手,就會說他只是跌倒而已,不然他做得比我好,他跟我一樣第一趟很順等等,然後很開心地覺得這個活動好像可以。

「下次再來比中套!在比賽成績還沒出來,就願意挑戰下一次耶! 

聽到這兒,我就覺得很安慰,不是看成績而決定我要不要繼續做,而是我覺得我可以繼續挑戰而做。

 

大會在公布成績時,[第一名~是..........]

JJ問我,菇哥會有嗎? 我馬上為難地搖搖頭,表示應該…….

結果竟然有第三名!連教練也嚇一跳。當然評分標準我們也太不懂了!

因為他有爛掉幾個地方,他自己非常清楚,我就說可能評審有看到你練煞車跟速樁的腳力,還有你亞斯特質、追求每個動作的完整度吧!

後來,比速樁時,起跑腳滑掉,跑得超爛,大概也只懊惱五分鐘,真奇妙。

好啦 沒有哭哭,就是回家繼續練,就是這樣~~~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資優班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