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看完很夯的「雙閱讀素養]」書,以及「使用chatGPT」的線上研習,心中有許多感觸。
[雙閱讀素養]、[上位概念]等字眼,常從我兒子的口中說出,所以我不陌生,面對108課綱的家長,應該也很熟悉,
關於雙閱讀素養,其實也是個跟chatGPT、與現在趨勢搭在一起的議題,
**簡而言之,就是讓孩子學習找到上位概念、如何下關鍵字,尋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資料(包含紙本跟上網搜尋),
接者,**簡而言之,讓孩子從這些資料裡,找到、統整關於這個議題的重點,
**最後的目的,經過這樣的訓練,就可以養出帶著走的能力,沒有爸爸媽媽、老師的幫忙時,你也可以從文章中嘗試解讀了解,找到你需要的答案;怎麼提出問題,怎麼找到答案?
要培養出這些能力,還有一個需要的關鍵,就是 #廣泛的閱讀。透過廣泛的閱讀,孩子看到陌生的內容或更深入的資訊,可以從他知道的 #基本盤 釐清:什麼只是專有名詞、什麼是關於這篇文章的特殊字眼,這可能跟什麼有相關等等,才能經由這樣的背景脈絡,去網路上,下出適合的關鍵字。
接著,這就是跟chatGPT幫忙做作業有關了,我們可以請chatGPT幫忙,寫到多麼精闢,就視下關鍵字的人有多麼高明(要靠上述的雙閱讀素養,養出厲害的孩子),但僅止於此,我們看到的也只有知識與資料的堆積,若我們可以由此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在chatGPT的幫忙下,可以繼續在此基礎下,提出有趣的問題或新觀點,這何嘗不是一件壞事。利用科技與AI,站在其肩膀上是個趨勢,AI剛好在這個時代被發展出來,而並非這時所有年紀的學習者剛剛好都適合使用它、都可以好好正確的運用它,錯用它、短視地為自己解決目前問題的可能性也是存在,但若身為大一輩的指導者,可以借力使力,適當地引導,就可以讓人類大腦,發揮在更多創意、或新觀點的發想上,節省我們以前花費許多時間整理資料的功夫,對於發展與學術研究,都會是美談。
其實,看完雙閱讀素養,我想到的是:蒐集各式資料、分析、找到重點,阿不就是 #寫論文的前三章 嗎?
哦~其實雙閱讀素養就是[提早教小孩子寫論文啦!]哈哈!
這樣說有沒有變得很好理解呢?
接續這兩個議題,要接續討論的是
看到有群組,在討論(抗議)[雙語政策],認為雙語政策會讓孩子的英語能力無法提升,且傷及其他學科的學習理解等。說老實話,我本來也不太理解,但才討論完上述問題後,我怎能不上網查詢[雙語教育]的關鍵字呢?
果然,事情也不是像我們想的那麼表象,白皮書分別對大學教育,及高中以下教育的兩方面提供實施方式的建議。在此也粗淺提供我閱讀到的資訊,
[雙語教育常見的教學方式為CLIL(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教學)與SMI(全英語授課)兩種,除了英語課推廣全英語授課外,其他課程政府其實是偏向使用CLIL的方式,並非逼全部的老師都要用英語授課,不管學生懂不懂。
而CLIL注重”情境互動”與”說”,體驗語言是溝通的本質,將英語學習如單字、句型整合在學科學習中,讓學生能實際應用英文。]
*資訊來自「翻轉教育」網站,用自己的話解釋
若是這樣的政策下,我倒是非常樂見。讓孩子有多聽多說英文的機會,都是好事,這也是我跟孩子說要學習英文的原因,它是一個讓你可以獲得更多資訊的媒介、你也可經由它獲得溝通的功能,了解及探索更多不同國家的人的想法與文化,當然,要獲得以上功能,再多學習日文、法文、西班牙語當然更好,就是這樣!(只是現在英語系國家的人蠻強的,我們需要向他們多學習,先學英語好了,哈哈)。
但,看完資訊,要提出自己的意見,對吧!這樣我們才能對抗AI的衝擊,哈哈!
:雙語政策,我非常樂見,但是我想到課堂上,一下英語一下國語,老師混和著說:「看到這個trapzoid的了嗎? 誰還沒有交worsheets?」
我們每個人不就都變成愛落英文、愛英文中文夾雜的假ABC,或假醫學系學生了嗎?這樣會不會聽久很奇怪啊?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另外,因為我兒子是一台錄音機,學校錄完回家撥放,所以,我發現他們班老師所做的事情,完全依照雙閱讀素養的步驟在跑,找一篇與課文相似的文章,閱讀後小組討論,寫出關鍵問題或上位概念,老師再給予補充。
兒子資優班的選修課,他們在觀看Disney製作的[流言終結者]節目,從中了解:網路上的流言都是真的嗎?怎麼提出質疑,若要破解,要怎麼進行實驗設計等等,這個內容,也是搭配著雙閱讀素養喔,讓孩子在網路上搜尋時,時常抱持著懷疑的態度,吸收你看到的訊息,要如何求證真實性等等,若沒有求證就轉傳或轉說,你就只是成為這個傳播鍊的一員而已,沒有自我。
我要向兒子的老師們致敬了,他們真是太棒了!
 
arrow
arrow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