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接續上學期的能源議題。上學期主要是蒐集資料,了解各能源的優弱勢,了解石油跟生活中用品的相關性的input工作,這學期要進行的就是output了,讓學生自己分析,想要支持哪種能源,原因為何。

那天在車上,我吃了口香糖,哥哥也向我要了一個,他想要嘗試被薄荷辣翻的滋味,我就給了,吃著吃著…..,菇哥就開始說:我在吃瀝青耶!口香糖外面的脆皮就是瀝青做的~而我也說:我在穿石油耶!然後就開啟了菇哥的能源碎碎念。

他覺得石油能源的使用方式,還是要改變,不然遲早要用完,依他的意見,還是地熱能源最棒,而且台灣也有蘊含的資源(科普時間:能源科技國家型計畫所探勘之台灣地熱四大區域,分別宜蘭平原、大屯火山群、花東地熱區、廬山地熱區)。不然太陽能要有大土地、台灣也沒有四季大太陽;水力要高低差大,台灣地小,本身的地理條件有限制;風力也是沒風不行(科普時間:現在流行離岸風電,台灣好像有找一批工程師到歐洲受訓,感覺要繼續發展風力發電了)。

菇哥又說2030年全部要電動車根本不可能,我表示應該也是階段性,像是電動車掛牌一樣,從今年出廠開始都要掛,可能2030年開始,就只能出廠電動車。果然,查了一下,官方表示:

一、2030年公務車輛及公共運輸大巴士全面電動化。

二、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。

三、2040年新售汽車全面電動化。

每種能源都有它的優缺點,地熱也是,國家的政策要怎麼抉擇,真的要大智慧呀!聽過一個教授的分享,套用一下,國家需要的是哲學家,需要大智慧統籌一切啊!

感謝菇哥認真上學,讓老媽媽也可以吸收一點常識,也為了不要被電被考倒,有時也會主動請教google老師,一起獲得win-win situation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