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41.jpg

年輕的時候,我就自己買了小拼豆來完,瘋狂玩了一陣子,不過因為每個顏色買一包/1000顆,還剩很多,所以就一直留著,沒想到十幾個年頭後,交棒給我的兒子繼續玩。

我那時買的是美國的perler小拼豆,品質跟模版品質都很好,不會有熱燙時因模版間距設計不好,豆豆靠不攏的狀況。

後來用過手工藝品店或是其他沒有特定品牌的小拼豆,都吃了很多虧,甚至連助燙紙都有差,燙的時候會跟拼豆黏在一起分不開。

給孩子玩幾次之後,發現0.5公分的小拼豆跟小模版對三歲的孩子來說還是很辛苦,不管有沒有夾子輔助都一樣,而且版模刺刺的芽比較短,不小心碰撞一下,就會釀成悲劇,過程中常常就會聽到oh~no~的聲音,所以我就上網找一找,發現這個丹麥的HAMA大拼豆1公分大,品質好又有書讓孩子參考,所以就大手筆購入一套讓孩子玩~網路上的介紹是說可以從3歲玩到國小一年級,覺得還有兩三年時光,就買吧。

234.jpg

我買的是600顆一桶,這三桶都有各自約有七種顏色,各自有各自的色號,通常要買的下面會有說明這桶所屬的色號,我研究過,大概只有重複2色,我想有些物品可能會用到大量相同色,所以覺得也蠻好的,不然每種顏色都少少的,排的時候都要東湊西湊顏色也不好玩。

板形方面,我就買書上有1:1大圖的版型,外加一兩個自己喜歡,覺得好發揮的版型。

 

245.jpg

上面這本就是我買的書,在購買的時候,網路上通常都會說明書中所使用的版型有哪些。

 

236.jpg

書中會有一些sample是1:1大小,所以小朋友可以直接放模版上去照著拼。

我之所以會購買書,是因為玩小拼豆時,發現杏寶菇的發展還沒到可以自己設計顏色區塊的概念,如果沒有圖,大人就要幫很多忙,但如果有這本書,他就可以自己放版子上去照著拼,媽媽就可以去做別的事,偶爾稍為去幫他看一下排的位置即可。

237.jpg

如果是方型板,書也會拍出整個方型板的樣子,讓孩子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定位點。

 

242.jpg

看到右邊的房間布置樣本,杏寶菇表示他也要,所以就選擇了小鴨鴨。

232.jpg

板子放上去,就可以開拼了!

239.jpg

小鴨要配大鴨才可愛,再來一隻。

唯一要提醒的是孩子很容易把版子跟書移位,所以可以弄個紙膠帶幫忙把版子跟書黏一下固定,拼的位置才不會不正確。

 

IMG_5535.JPG

我不得不說這個大板子的芽真是太棒了!它高到杏寶菇完成後,很freestyle的拿起,移到另一張桌子讓我燙,都沒有發生悲劇,真是孩子的好朋友。

 

231.jpg

完成了!豆子大大的做出來真的蠻討喜的!

233.jpg

再加上上次完成的聖誕老公公。

 

243.jpg

來比較一下小拼豆根大拼豆的差異,突然覺得小拼豆不適合有密集恐慌症的人......

 

244.jpg

近距離來一張。

 

 

238.jpg

大拼豆他也有出小材料包,如果不確定孩子喜歡,可以先買小包來試試看。

 

杏寶菇試用感想

1.拼的過程:快四歲的孩子的精細動作剛好可以拿取及放置,不會手抽筋。但偶爾移位時大人要幫忙一下。

2.熨燙過程:順利,但記得要買大拼豆使用的助燙紙,才夠大張。如果有較細部的地方,多燙一下讓連接面增加即可。

3.不小心掉到地上很好撿跟察覺,不像小拼豆會撿死,又不知道它會跑到地板的什麼地方。

4.男孩子對於這種靜態活動,好像都不是很有耐心,剛好杏寶菇蠻喜歡拼豆的,趁這個時候幫他磨一下耐心,如果他專心的時候,做的超快!我跟JJ聊沒幾句,它就把鴨頭拼完了!

5.杏寶菇覺得很有成就感,不用像小拼豆一樣,需要大人告訴他要放哪裡,他自己就可以很明確的辨認,自主性高。

 

暑假快到了!在面面相覷時候,買個大拼豆來消磨時光,又可以有完成作品的成就感,也蠻不錯的喔!

等到杏寶菇大一點,應該也可以讓他嘗試創作,不用再靠書了!到時,書再交棒給弟弟吧!

arrow
arrow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