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孩子不愛看書,怎麼辦?

圖片2.jpg

    從杏寶菇出生,我們就天天說故事給他聽,晚上睡前也都是三本故事書做結尾,還有一度都欲罷不能,都要彼此協商到底幾本好?四本?還是五本?平日家庭生活裡,也都是乖乖的,爸媽念故事就聽,或是自己去找故事書看,但是到三歲就一切變了調。

    契機是有次他回外婆家,突然愛上了打小朋友的保齡球,每天我們都忙著幫他排球瓶,回到家就開始長達三四個月只打保齡球的生活,後來又加入了打棒球。對於我這個覺得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的媽媽而言,對於他都不看書感到焦慮,所以規定了晚上八點是大家看書的時間,雖然杏寶菇願意遵守這個規定,但卻只願意自己看書,不願意大人說故事給他聽,不知道是不是三歲自以為大人而堅持,連晚上睡前也不想聽故事,讓我感到好焦慮。我向我的姐姐求救,她說可能小孩都一陣子一陣子吧?我想前輩都這樣說,就等等看吧?

    過了幾個月,已經三歲半,狀況也大概是這樣,但偶爾開始會拿書要我念給他聽,早上起床也會順手從床邊拿本書在那兒翻,但主動要他看書,他就會不想,他覺得看書是浪費時間,看書就沒有時間玩了。漸漸的看得很開的JJ也覺得這樣下去好嗎,因為發現他很多小時候記得的,因為太久沒有看書,很多故事內容的都忘光光,還有像是兩歲時很喜歡英文,不只自然發音全部會,動物、水果、顏色、形狀等基本的英文念法都會,但因為還在短期記憶裡,所以現在竟然都不記得了!

    但我夫妻倆討論了一下,也思考這些日子杏寶菇的發展,發現其實杏寶菇在這過程在不同方面也有很大的進步。因為每天打球,對他肢體發展上也有長足的進步,畢竟更小的時候肢體不是很協調靈活;在認知上,好像也多了書本上學不到的不同體悟。

    首先是打保齡球帶來的收穫,因為打保齡球,了解算分規則、常用的sparetriketurkey術語等等,後來演變到有些好笑,幾加幾等於十已經倒背如流,後來20以內加法也可以,但是他是用自己的打保齡球的觀念來做運算,我們也從來沒有教他凹過手指頭,就讓他用自己的方式算。

    因為他太喜愛保齡球,我們會帶他去打球,發現他也很愛欣賞其他厲害的叔叔阿姨打球,還會問別人打的是飛碟球還是曲球,能學會欣賞別人運動,對我而言,這種觀察能力也是很重要的。

    再來是棒球,每天打、每天打(是的,我們在家打棒球),所以揮棒姿勢和擊球時機都蠻好的,也開始會分辨球是太高還是太外角、內角,JJ也跟他磨合出,知道杏寶菇喜歡打什麼高度的球,去公園打球時,偶爾也會有阿伯過來圍觀,覺得杏寶菇小小年紀,竟然打得到球(題外話,媽媽懷孕大肚子還是要當捕手……)。又因為他對數字很有感受,在看棒球轉播時,都會問電視上面代表的數字是什麼,久而久之,都可以看懂主審的動作跟比數、好壞球數、投手用球數等等,最近也有點好笑,他看到打者,馬上就會說:這是OOO阿,我們驚訝地問他為什麼知道,他說是看球衣號碼,原來他是用號碼記人,不是長相。

    除以上二者,也玩拍汽球當排球打的活動,王宏哲也有推薦過這個活動,對於手眼協調、專注力都有很好的練習,打久了也會發現孩子的進步,反應靈敏多了,另外也會拿小球拍打羽毛球(以上這些都在家裡進行,還是有點好笑)

    因深入了解保齡球、棒球箇中有趣之處,慢慢體會到原來每種運動都有他的邏輯跟規則,也變得喜歡看各種球類運動,只要是他不懂的球類,他都想要研究,像試射飛鏢、大力士比賽、撞球、排球、網球、羽球等,他都想看,球類跟我們這一家卡通,我這個怪兒子會選擇球類,而且還是什麼運動都可以,因此,他對於連贏兩球才算贏、出界、撞球的九號球、十號球、十五號球等規則,對他而言都非常熟悉。這就是不看書,但獲得另外一方面的收穫吧,認知跟肢體並進了。

    關於情意方面,杏寶菇的好勝心很強,有時跟爸爸對打,總是氣不過爸爸比較厲害,有時也會扭曲規則說成是自己佔優勢的狀況,有時也會因為落後耍賴,雖然處理的過程很麻煩、繁雜又惱人(因為三天兩頭就來一次),持續時間也快有半年之久,總把家裡搞得烏煙瘴氣,全家人的夜晚或假期都變得不是很愉快,但是在這過程中,我們不斷的溝通、釐清,也跟他說:為別人高興是很棒的事情,也讓他知道練習的重要性,爸爸就是因為從小就練習,所以現在才會比較厲害等等,當他有一次不再哭鬧耍賴,在輸了癟嘴一下下後,突然說:爸爸好厲害!!這時JJ眼淚都要流出來了,這是經過半年奮鬥後,才有的成果阿!有好勝心是好事,但人生過程不可能永遠第一,當然我也搭配了繪本,讓他知道許多人都會面臨這樣的問題,其他人怎麼解決(有機會再分享),這半年的打球生涯,也算讓杏寶菇面對輸贏的態度上,有一些進化。

    這半年後回想起來,發現有時好像跟著孩子的脈動前進,只要不是不好的事情,或許也會有不錯的結果,就像人家常說的,身體會告訴我們需要什麼,孩子好像也是,會主動告訴大人他需要什麼。

    關於閱讀,可能這幾個月杏寶菇也比較成熟長大,雖然還是每天打球(家裡全部玩具都被打槍),但比較不會執著要玩多久,所以要他看書,他也會很樂意去挑書來看。或許孩子不看書時,真的不用那麼急,只要提供豐富的學習環境,書本到處手可觸及,他自然想要的時間就會給予回應。最近菇又開始要大人唸書給他聽,也常常起床走出來就是手上一本書,也不限定中文書,中英文都會拿,還拿過唐詩跟ㄅㄆㄇ叫我念(姐姐留給我的書,但覺得時機未到,從沒拿給他看過),這也是我蠻欣慰的地方,還好目前看書的胃口還沒有偏差,有時看他邊喝鮮奶,邊翻書的樣子,好像小大人就好想笑;這兩個月因為弟弟出生,偶爾會遇到弟弟睡覺玩太吵的玩具不行時的狀況,請他去玩比較安靜的遊戲時,他就知道自己可以去找書看,有次最誇張是急著出門去打他最喜歡的保齡球,請他快去房間換衣服,但突然覺得他怎麼換衣服換那麼久,偷偷去看,竟發現他坐在地上看書…..,所以雖然目前為止杏寶菇的閱讀量不是很足,而且發音很不標準(台灣國語),喜歡益智類的書籍(有機會再分享)多過單純繪本,但我開始比較放心,畢竟好玩的事情太多了,男孩子好像又比較好動,但是我知道他不討厭看書,這樣我就放心了。

    孩子不看書,怎麼辦?先等等吧,在等待時觀察孩子的興趣是什麼,耐心地跟他一起研究他喜歡的事物,不管是孩子還是父母本身,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,包括事物本身,也包括對彼此的看法與了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看書 教養 不愛看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