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時候常常參加演講比賽,想著:若菇哥也參加個一次演講比賽,趁機訓練個口條,改改他的台灣國語、練習肚子用力發聲,好像也不錯……我也可以把阿嬤繼承給我的衣缽,把它傳給我的兒子,讓無用的媽媽,再榨一點汁出來餵飽小孩。

算了!菇哥天生嗓子沙啞,對那種稍微矯揉造作的事,可能也沒那意願……..

那個…..媽媽,我自願參加演講比賽。

什麼!!!不會吧!

[老師說稍微背熟五篇稿,到時候抽一篇講就可以了…..演講都很少人參加,班上一定要報名一個]

[齁~~你為什麼不選別的,朗讀也好啊~]

[我覺得可以啊]

[我也覺得你可以啊,只是覺得你很有勇氣]

但我心裡想的是,你為什麼每次都認領別人都不要的爛攤子呢?

演講比賽也不是什麼稍微背熟,然後上去講這樣容易的事情啊,孩子!

 

演講比賽第一戰:生出講稿

知道這個驚人的事實,是放寒假前一個禮拜多,也就是正要月考前,

老師很好心地說,若有寫好的稿子,可以幫忙修改,

但他晚上都有課,又要考試,怎麼會有時間;

又~寫稿子打字才會快,媽媽怎麼可能不幫忙嗎?

為了讓老師能過目,我需要一個禮拜內生出五篇作文,

這樣抵定後,寒假才有辦法開始練習。

我超~級不會寫作文,加上有些題目,孩子想破頭也不知道要寫什麼,只能靠他說的內容跟想法,東湊西湊,

還要想辦法引用,加點有趣好笑的例子。那禮拜我情緒超級不穩定,因為我生不出文章~

我也跟兒子直白地說,若我情緒不穩定波及你,你也只能承擔了,因為是為了你的事。

終於!!五篇完成,還給我自己爽朗的笑容。

 

雖然說我幫忙不少,但骨幹都是孩子說的內容,或他發生的事情。從中我了解了孩子對事情的看法,覺得他想的,比我認為的他想得深。

以[我最要好的朋友]為例,他分享了同學開朗隨和的事蹟、溝通協調的能力、不遷怒的態度等等,

我就覺得兒子好厲害,好會欣賞別人的優點,懂別人的付出與不容易。

以[想對老師說的話]為例,他說了[辛苦地在書桌前改作業、在講台上認真講課、在教學內容上額外補充]等等這樣的內容。

以[最難忘的一次校外教學]為例,也會說感受到同學的人情味與溫暖,在兒童樂園學習到怎麼團體行動,在天文館學到基本天文知識,以及怎麼認真聽講解,不要分心。

還告訴我,最後結尾要來個倡議,要大家一起來做,說:這不是最高境界嗎?

我就真切地感受到,孩子寫文章時,已經稍微脫離流水帳的世界,知道要找到主題的真諦,並賦予意義了。

知道孩子現在的狀況,算是媽媽我個人的收穫吧!

 

演講比賽第二戰:背稿

四週寒假,有兩週去營隊,接著過年了。

首當其衝的背稿地獄,就是過年那週。

每晚都會半推半就地去背個三分之一篇~

家人在看電視、弟弟嬉戲玩耍聲、孤坐廚房背稿,

一直用看的,提醒他要唸出聲,說是這樣說,但有上述情況,加沒有時間的壓迫感,怎會有心情呢?

背稿效率超差,但因為他是靈巧的孩子,就把講稿用大概的說法背出來,所以每次都背出不一樣的內容~

我告訴他,內容要怎麼改都可以,但是都要背一樣,背熟才有辦法做句子表情。

拉拉扯扯兩週,下下棋、做寒假報告

出去玩玩、吃吃喝喝、玩玩桌遊、打打棒球,時光飛逝阿~

稿子都沒背熟就開學了!!

 

演講比賽第三戰:背稿與語調

開學了~我們只有早上在車上時的練習時間,

晚上滿得不可能~有的話,也會被拖著拖著~珍貴的20-30分鐘就不見了。

兒子念起講稿,就像全班朗讀時的節奏,

但在我解釋、示範完之後,

突然發現,原來演講要像是聊天,

要有明顯的抑揚頓挫、發音正確、尾字注意,何時要連~要快!要慢~都各有所不同,

要像是談樂曲一樣,要有促音、圓滑線等表情的。

 

又突然發現,躺著看天花板,跟站在空鄺的台前背稿,是截然不同的,

不能盯著某一個地方看,根本頭腦就是一片空白!

知道這些事情(語調、背稿難度),對他是一個超大的打擊!

然後就陷入稿子一直背不起來的地獄!

尤其經過一天的生活的身心損耗,

還要動腦背下五篇快千字的文章,真是燒腦的超折磨,感覺他的頭腦都動不了了~

 

而我也配合老師的修改,他說話的速度,再去做內容的微調與刪減,避免超時或時間不夠的危機!

我還貼心斟酌,忘記少一段~時間還是夠;全部都講完,時間不會超時。

共修了三次~

不過最痛苦的是要跟著兒子練習。

要他學習怎麼抑揚頓挫,就說肚子用力肚子好痛,不然就是說喉嚨卡痰、上音樂課唱到倒嗓了,什麼狗屁倒灶的理由都聽過了!

我也跟他分享,痛苦的不是只有他,

這件事情不結束,我也像是喉嚨有一根刺一樣,吞不下去啊!

我只能鼓勵他,撐過去,兩個禮拜就解脫了!

這階段,我也開始強勢給予背稿技巧,因為用他自己的方法太沒效率。

快速念、不熟段落的接法等等。背完後,兒子果然給我好的會饋,說果然媽媽有經驗!

 

演講比賽第四戰:臺風與語調細修

慢慢練習上台,修個手無足措的手、修個眼睛看前面,還要左右凝視、再多加個動作(連角度都怪~),

兒子崩潰感再往上推一階!

在我示範某些語句要露出狡黠語調與笑容時,他不禁痛苦地說:這境界太高了!!!!我無法!

但在最後一週,他終於頓悟我說的,為什麼要及早準備,要趕快把稿背熟的原因了!

因為演講要注意的細節太多了,稿背熟只是最基本的一環。

我們已經崩潰到,他會對自己說:[加油!~我在跟誰說啊我?]

我們互相鼓勵,倒數四天了,結束我們就可以過著平靜的生活(兒子說的),車上可以邊睡覺邊聽三國了!

 

但真的太累了~賽前的周末兩天,我們練了六小時直排輪滑板、參加整天的校外教學,

所以沒有全部練習一遍,就準備讓他去學校準備迎戰,開箱了!

還在這時,才接到通知說要穿襯衫!!正式服裝(注重舒適感的亞斯人,怎麼會有襯衫呢?)

真的是挖哩咧~~兒子說占百分之十的分數,但他早早知道,卻沒有回來告知。

無法上網事先購買,我們跑了附近賣場跟童裝店,一無斬獲(果然是鄉下~嗚嗚)

回家挖出一年級穿的襯衫,還穿得下!!!兒子也如釋重負~(但我還要負責熨燙)

 

賽前練習,兒子終於有些進展。

知道怎麼(假)笑了,抑揚頓挫也好多了,也會稍微眼觀四方~

這時我很識相地一直拍馬屁,說:說的超棒!進步一倍以上,原本六十分,現在應該是一百二十分了!

這種節骨眼,我們只能祈求不忘稿、順順說完!

 

演講比賽第五戰:最終回

一早,就為了要把襯衫帶去還是穿身上,鬧得雞犬不寧~

後來,只能尊重他,讓他穿去,穿著上體育課~~~!??

然後~就祝他幸福,目送他進學校了。

我只幫他準備了蜂蜜水潤潤喉,在車上,他竟自己靈巧地說:

我要不要戴手錶去?這樣練習時,才知道自己講太快還是太慢!

真是厲害的孩子,我以前都一個人傻楞楞的,根本不會想到這些事。

 

好不容易放學,上車第一句話就是:講完心情好輕鬆喔!!

雖然順順說完了,但我說好可惜喔,沒有選到某一篇。

他問為什麼?我說因為我覺得那篇,我寫得比較好,可以有更好的發揮。

他馬上說:我覺得五篇都寫得很好!

突然間,我的作文能力好像被獲得肯定,有點開心。

我也說:謝謝你這樣想。

 

零零雜雜地跟我分享了~

[某某真的很厲害,說得很好還動作很多;

我上台選了一個好位置,讓燈光會直射我的眼睛,這樣就可以提醒我不能看上面,只能平視。

在那兒等好久,等別的年級說完,電腦課都沒上到~]

反正就是心情超好~

晚上全家一起去吃燒肉,我跟爸爸都肯定他,願意有勇氣接任務,

練習後有學習到事情,有好好把它完成,這樣就很棒!(這過程當然也有小孩罵罵號,媽媽說狠話的情事)

一定要歷經一些痛苦的。

有人說:當你覺得這件事情好玩時,那你就是沒有在進步了!

比賽完結。

 

比賽後記

1.過程中,有過彼此想法不同,中間有些拉扯~

但是因為因緣際會,兒子有陣子迷上相聲,還借了國小相聲比賽得獎作品觀賞,

所以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參考點,所以不會有各說各話,可以有取得共識的機會。

2.菇哥背到發瘋,把我最要好的朋友,變成我最喜歡的零食,換句話說,說了一篇。

[說到我最喜歡的零食(朋友),實在難倒我了,因為每樣零食(朋友)都有它的特色和優點,

今天就來說說我其中一個最喜歡的零食(朋友)吧!]

我最喜歡(要好)的零食(朋友)是來自夾子園(同班的)的起司奇多(人名)

我最欣賞他灑滿起司的身體……,他也很有領導能力,若它的同伴不願意讓我吃,它也很願意去溝通協調,讓他們一起進我嘴巴。

在它許多的優點裡,我最欣賞它不囉嗦的個性,只要我想吃,它就會跑進我的肚子裡;

我覺得我和他成為好朋友的最大原因,是因為我們有相同興趣,我們都喜歡灑起司跟吃起司。

結尾:奇多是一包值得好好品味的零食(朋友是一個值得品味的好書)

你看~菇哥是不是徹徹底底背到發瘋了!

3.寫line謝謝老師這陣子幫忙改文章,讓他有機會在學校上台練習

 老師說他很努力,不管結果如何,希望他高年級要繼續比賽~

喔~我突然不知道怎麼回話~

我們真的想要打退堂鼓了.......

兒子的個性就是沒有試過試試看!也常常一試成主顧~

但我真的覺得太煎熬了...什麼事情都要兼顧的生活,好辛苦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演講 比賽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