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個單純為杏寶菇紀錄圍棋之路的小故事

從哪裡開始呢?

杏寶菇在2019年9月在學校上了課後圍棋,老師建議他可以去棋院。

10月中,我們就去了朋友推薦的棋院上課。

        老師會先讓菇上了個別課,讓他有基本概念,然後才能跟著別人上團課。

        上了幾次,老師幫杏寶菇定調成27級。

12月初,我們在老師建議下,去參加第一場圍棋比賽。

         這次杏寶菇沒有參加幼兒園9*9路,因為老師說:已經下13*13,沒有人下回去的。

         所以就在真的學棋一個多月(4~6次上課) ,就去參加入門組。    

        我們希望求的,就是一個五戰有三勝,這樣就有獎狀,希望給第一次參賽的菇一個鼓勵。

       沒想到有第六名的成績!

2020年1月份,參加8天冬令營。

2020年2月中,升級25級。

            2月底,參加棋院自辦13*13路圍棋比賽,第一名。

            報名時,老師就說,他應該要參加大棋盤呀,去讓別人電一電,一來杏寶菇才剛換大棋盤沒多久,二來想說他才幼稚園,不然先13*13就好,沒想到有這樣的結果。

2020年3月初,也就是最近,

        杏寶菇升級後,對戰表已經10連勝,老師說要幫他升級了。這裡面聽了老師和JJ菇爸的想法,覺得圍棋對我而言真是一個全新且充滿需多思考的領域。

       1.升級的必要:對戰時,只要雙方級數差兩級,就要讓1子,所以杏寶菇在別人讓子的狀況下,就會贏。

          老師說一直贏不是好事,他無法從輸掉比賽中學習,

          所以若要他輸,只能幫他升級,讓別人不要讓子給他。

         -->升級,本來就是非常主觀的事,依棋院、老師不同,而斷定上有所不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過老師用這個角度來切入是否升級,我覺得非常為棋手著想,以一直贏不是好事的狀況來思考,讓我覺得很有依據,而不是過一段時間就升級的模式,求個小孩家長開心。

       2.棋風的改變:雖然學生很多,但我覺得老師果然是老師。

          老師說杏寶菇的棋風有變得比較有攻擊性,會去攻別人、想把地做很大,但是這樣有好也有壞,若太有攻擊性,忘記顧自己的地與補,很容易會被反攻。

      3.網路圍棋:老師也有說,可以網路和別人多下,增加對戰經驗。

          每天我們會在晚上(不一定會)讓杏寶菇下1~2場圍棋網路,或是等排口罩的時候下(非常適合的時間吧?哈哈哈,非常符合時勢的一篇文)

         *最經典一件事是,我們去動物園等車轉乘去坐纜車,兩父子就連線互下,坐在小火車上,我夾在兩個人中間,兩人一句不發、拿的手機下棋,我夾在中間感觸好多......

          覺得好寂寞,別人一定覺得這個媽媽很慘,家人都被手機控制,但又覺得....算了,大家開心就好,哈哈,也算有好好利用時間。

          *建議:

            (1)剛下棋的孩子,或勝負心還很強、反應的孩子,千萬不要馬上讓他下網路圍棋! 會被電得很慘、或許會有不好的心態、或拒絕下棋的可能性喔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杏寶菇剛下棋時,也會一定要贏,輸了會耍脾氣,但是漸漸的,知道勝負乃兵家常事,養成冷靜看待輸贏後,我們才讓他下網路圍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然以當初這樣的狀況,上網被狂電,我想他很快就沒有勇氣上網下棋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(2) 9*9 及 13*13,都可以讓孩子下下看,學習不同的技巧。9*9雖然棋盤小,但是可以學習廝殺、正球對決;13*13 就可以學布局等等,不同功能。

      4.課業壓力:很多孩子到五年級,就不再去上圍棋課了,因為課業壓力。也如同下面等等會提到的問題:興趣不能當飯吃,所以或許家長也會希望孩子可以多專注於課業上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家杏寶菇會走到哪裡,我們且看且走吧?

 

媽媽在過程中,看到杏寶菇可以持續下棋的原因,與其他觀察

1.有切磋的對象:杏寶菇除了自己有興趣外(叫他去看書,就會去看圍棋課本.....媽媽實在三條線),我覺得也是爸爸這條線在拉著他,因為爸爸也沉迷了!

  所以他們兩個會一起討論功課、一起覆盤,討論關鍵時刻棋子放哪裡的可能性,所以一直維持住。

   目前的媽媽程度,是大概被杏寶菇讓五子也是輸的30+級吧! 剛學時, 還有贏過杏寶菇,接下來完全跟不上,每次都覺得只要他去上一次課回來,再下棋就不一樣。

   朋友家也有類似的狀況,小朋友的學習力真的很強,很多爸媽後來根本跟不上,就不跟他下了。

   不過還好我家爸爸有自己持續努力,還可以電電杏寶菇。

2.棋風的改變:杏寶菇對於正面對決、算氣方面算是他的優勢,但後來發現,圍棋重點還是要占地,地的大小才是重點,所以他的棋風就改成保守的牽線線,

 那個牽線線時期,他連比他低級數的都會輸,爸爸回來也會跟他說,你地明明就比較大,為什麼要跟人家圍線線?並且告訴他的優勢是正面對決,反正就是練習,就去下對方家試試看。

慢慢的,杏寶菇似乎在保護自己地跟進攻間,找到了些平衡,漸漸勝率才提高些。

4.跟著上課:我上網爬文看看是否有家長也分享孩子下圍棋的經驗,我發現這個媽媽也說到一件事,就是初期要陪孩子一起上課。我們家也是爸爸陪,

    其一是他還小,怕老師說要做什麼時,跟不上其他哥哥姐姐;其二 也是那個媽媽說的,從上課過程了解孩子上課的行為,若有不好的地方,才能提醒矯正。(其三,是爸爸自己想學吧?哈哈)

 

邁向棋手之路?

相信許多爸爸媽媽心中都有孩子喜歡、有天分,希望他可以成為職業棋士的夢想吧?

我本來也是有這樣想的,但是爸爸一語道破我的幻想,哈哈哈。

原因是這樣的......

我對孩子的唯一希望,就是希望他成為一個讀書人,愛讀書的人,我覺得閱讀是任何事的根本,

但是杏寶菇不愛,叫他找一點事情做,他就會去自己下棋,或看圍棋書,或是無所事事,

許多棋士小時候常常都是整天都花在棋盤上,我想想,我是不是也該這樣,喜歡就讓他去.....不要像媽媽一樣,什麼都有興趣,什麼都一點點,一事無成。

我們長大就只能走在奉公守法、不一定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路上,

如果他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,是不是就該讓他去?整天浸在棋盤裡也沒有關係,不要逼迫他去做生活上例行功課?

但後來JJ只有淡淡地說該學的事還是要學....

過幾天,他又告訴我,那些日本9、10歲棋手就業餘三、四段,那要小時多有天分的展現,才能在那個年紀達到這樣的成績。

杏寶菇只是有興趣、常接觸,所以進步快些。

阿....想想也是,厲害棋手一世紀才幾個,我們家杏寶菇喜歡圍棋歸喜歡,我們該做的功課還是要做喔......

在鼓勵他多閱讀時,也是用以後才看得懂棋譜,等等的陳腔濫調說明,哈哈,有沒有用我就不知道了。

 

以上是目前杏寶菇圍棋25級的生活紀錄。

看孩子學一樣東西、一路走過來的過程,其實蠻有趣的!

未了

        

後續紀錄:

2020年3月中,23級

      升上23級,馬上二連敗,但隔週又三連勝,老師又說要幫菇升到19級,連忙被爸爸阻止,除了覺得升太快不好,也覺得他的實力應該也沒到那兒吧?

     還是繼續磨,真的有那個實力再來升級。

     老師也叫他要多下網路圍棋,偏偏杏寶菇很不愛.....

2020年5月2日 22級

2020年5月18日 21級

2020年6月13日 20級

2020年8月底 17級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圍棋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