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片1.jpg

    記得曾經看過網路上的親子相關文章,告訴我們當孩子有兄弟姊妹時,一定要想辦法讓孩子有跟父母親一對一獨處的時間,當時的我只有一個孩子,沒有什麼感覺,有兩個孩子後,覺得全家時常有全家膩在一起的親密活動,孩子們應該都可以感受到親情;又因工作的關係,哥哥上下學由爸爸接送,而弟弟由我負責,自己覺得這樣應該也可算是有一對一獨處了吧?

    但事情卻在奇妙的點,讓我跟哥哥對彼此的感受上發生變化。先稍微說明我跟哥哥彼此間的關係,可能我自己個性的關係,我好不喜歡拖拖拉拉、黏黏膩膩,但偏偏哥哥做什麼事情都會拖拖拉拉,像是吃完飯要他去刷牙,他就會東摸摸西摸摸、東聊聊西聊聊,甚至變成毛毛蟲在地上蠕動,緩慢前進廁所,我總會忍不住吼他;哥哥下課後,我總希望他吃飽可以把該練習的事情做完,所以提出要求的人都是我,所以我自己覺得有時我跟他的關係是蠻緊張的,不過我倒是沒有那種:我這樣都是為他好,他恨我就算了,他長大以後會感謝我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,我相信與子女的關係好,比孩子有成就重要,要有關係,教養才會有效,所以有時我會感到很愧疚、很想彌補,但是上班累了一整天又回家趕煮飯洗碗,有時要我心平氣和面對在我面前蠕動的孩子,說實在的……實在很難,當媽媽我也想任性一點,不想要忍耐。

    事情改變在我跟他有機會獨處了一天。那天早上,哥哥臨時決定跟我到台北看醫生,因為無法再帶他回鄉下上學,就跟著我去上一天班,不管是去看醫生趕過馬路、或上班過程、中午去吃他最喜歡的烏龍麵,他都非常配合及獨立(這就是哥哥的優點,我沒有覺得這是應該,我該感謝他),我跟哥哥也就是這樣平凡的度過這樣的一天。

但在這天晚上,我卻明顯地感覺到不同,我輕輕地喊他去做事情,一次不沒動,我再輕輕喊第二次,哥哥就去做了(我是怎麼了?他是怎麼了?);哥哥要跟我說事情時,竟然過來邊摸我、邊抱、還有點撒嬌(哥哥個性很硬,從不這樣);連被我叫來罵,罵完就笑咪咪、摸摸我,我說:幹嘛?叫我不要生氣,撒嬌喔?他就說:對阿~(要換媽媽說:這不是哥哥~這不是哥哥。以前被罵時哥哥總是嘟一張臉,一副自己很委屈的樣子)。這僅僅是獨處一天,就只是個ordinary day,我沒有特別對他好,卻有那麼大了魔力,哥哥跟我的心變得柔軟許多,對彼此也多了些接納,但各位家長同路人,相信我,這就是種遠距離戀愛的感覺,若每天都黏在一起,肯定沒有這種好事。那天的親情存摺突然在意外的契機下有了進帳,心裡有些開心,雖然事實證明,花錢容易存錢難,隔天存款馬上又被我花掉了。

    經過這件事,也讓我體悟到,雖然哥哥有跟爸爸獨處的時間,是有得到平時都需和弟弟一起分享時間的安慰,但那個關係是他們兩個的,不是我跟哥哥的,往日我都只會想,這個家庭整體好好的就好了,哥哥有得到爸爸的關注或愛就可以了,算是有家庭溫暖吧? 但現在知道,自己跟子女的關係,還是要靠自己經營與努力,用最大的寬容跟溫暖來愛這個個性好像跟自己有點像的孩子。親情

 

arrow
arrow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