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幫孩子灌注成長型思維,知識、能力、EQ一切都是變動的。

菇哥在考資優班時,我一直告訴他不管是智力、能力、EQ都是變動的,如果沒有一直努力,任何事情都會改變;你不擅長的事,一直努力也會有不同,

學習的重點不是只是一個比賽、考試,而是我是不是真的擁有技能或知識。

___

最近有兩件事,讓我印象深刻,媽媽念經也是會唸到心裡的。

有次,我們鼓勵弟弟吃魚時,說裡面有DHA會變聰明喔,弟弟說我已經很聰明了,我們全家馬上開始洗腦他,一直說NO!NO!NO!,你這樣想不正確,尤其是哥哥,馬上用手畫了曲線圖,邊解釋:”如果你認為比別人聰明,你不吃東西或學習,曲線圖就會水平成長,別人一直吃東西跟學習,曲線斜率升很快,之後就會追過你喔;又或你也有成長,但成長得不夠快,別人還是很有可能追過你的”(哥哥表示那是有次我跟他分享一本書的曲線圖片所說,我不記得哪本書了……)。

雖然不喜歡孩子跟別人比較,但是我覺得這也是個要孩子要一直努力,不要仗恃自己好像不錯,就此滿足的適合比喻;也順道讓孩子知道,不要覺得別人怎麼樣,別人只是還沒學會,但不表示他就不聰明,就如同哥哥考資優班前,我也是說沒有97、98、99百分比就表示你不聰明嗎?沒有阿,你也知道自己學習力不錯,若你一直努力,你怎麼知道之後會怎麼樣? 這只是現在一時而已。

我是有點壞的媽媽,一直要孩子努力努力,但與其說他聰明很棒的話,我寧可用很努力很努力來代替。或許孩子會很辛苦,但當他們在某事情達成什麼目標後,他們就會知道這是我很努力達成的,我很努力就可以做到,但現實的生活是,不是努力就可以有成就,還要有資源、人際或是學習其他的事情來幫助目標事件,這件事可能要等你長大後自己好好體悟了。

第二件事情,就是哥哥誤打誤撞代表班上參加了硬體字比賽,整個寒假21天,沒有一天落下的練習了,中間有過大吼大叫、情緒滿溢、被糾正的痛苦(包含媽媽),但到收假幾天時,他開始可以享受自己寫出漂亮字的美好,也知道自己哪裡寫不好,可以怎麼修正。

開學第一週就比賽,感謝老天爺,我們要逃離這個彼此都不太熱衷的事情,要叫一個不想做的孩子做,他又不是做得那麼好的孩子做,當媽媽真的很痛苦。比完,我問哥哥寫得還好嗎?他說還可以啦,不過時間只夠寫一張,剩九分鐘,他就拿了備用的第二張,把寫不好看的字再練寫一下,他說還好是個意外。我聽不懂,想了一下,問:你說的意外,是說寫在比賽紙上那些字,只是剛好寫不好看,你再寫寫看還是可以寫蠻漂亮的,是這樣嗎?他說:對阿,寫第二次,字看起來就好像還可以了。我當下其實有點意外,兒子的如浮雲性格,他真的當作是去練字的阿?雖然還是偷偷念他:就是要寫到每次寫出來都很漂亮,才是練字的目的,不穩定不算成功,但我心裡還是很開心他的成長型思維慢慢成長,他知道比賽是一時的,字漂亮才是一世的。

有人會說,不想練為什麼還要練?我想的這是老天爺給我機會,這也是老師願意給我們的資源,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好好去做去準備,在有限的時間去做最好的準備,要對得起自己。何況,練字也是對學習有好處,寫作文如果字漂亮,應該也有優勢?(勢利眼取向?),兒子好像也慢慢感受到書法楷書的奧妙,這更是從表現上無法觀察、感受不到的養成。

兒子在之前也有很多成長型思維的事情,或許因為我們都無法在頂尖,哈哈,所以我都有努力讓孩子了解這個過程發生什麼事情,了解自己在這件事情裡的位置,從中間學習到除了名次以外更重要的哲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成長型思維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