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了解過度激動特質嗎?

今天去聽了老師的親師座談會,說他遇過的過度激動特質學生狀況,說了三個,哥哥就有了兩個。

1.話多不斷

2.對於事情的反應很大,小小的事,別人覺得沒什麼大不了,他可能會反應很大,好像受不了;抑或是,一直覺得自己不好,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。

3.非常追求公正。

這三點,在我以前的認知裡,我只看到第一項,或其他,所以我一直沒有覺得哥哥有什麼符合的特質,

沒想到老師臨場經驗的第二點跟第三點,菇哥都符合! 這才讓我知道原來菇哥擁有的特質,有點像是過度激動特質,我真的一直認為,他就是遺傳我的脾氣不好!!不過,沒錯!對於大事情,他的挫折容忍度都很高,學習上一直修正或重複,他也都沒有怨言,但就是在小事上,會有一點點跟自己想的不一樣,或大人覺得沒那麼嚴重的事情,他就爆炸了!

回來跟JJ分享,我說我覺得有點對不起菇哥,好像對他少了點包容,JJ果然是男孩子,就說:又沒關係,他也是要學習的。

 

來科普一下過度激動特質:

Dabrowski學者說的五種過度激動特質:有在心理動作、感官、智能、想像及情緒上五方面,是說程度越高,發展潛能越高。

也因為哥哥都很不明顯,除了老師說的二、三點符合,還有體力超好活力不斷電之外,所以我一直覺得他的潛能....就一般啦!

這也是我一直擔心他,找不到自己喜歡的事投入的原因。

雖然我們沒有補習、沒有做額外努力,過自然而然考上,或許也就是大環境對菇哥有基本的認同,所以我或許可以調整對菇哥的態度跟角度,多點包容、給予更多自我決策的支持,不要干涉太多。

且看且走,我實在沒有希望他怎麼樣,只希望他快樂學習,現在只能祈求他在暴鯉龍的世界裡,仍能如他一如往常的不卑不亢,不要被吞沒啦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資優 過度激動特質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