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7616.jpg

菇媽最喜歡玩遊戲的時候,可以一次訓練孩子許多的能力!

這次我想到一個好玩的角色扮演活動-賣衣服!

真是許多願望一次滿足,心裡好開心啊!

繫上標籤繩、定價格、折衣算錢、裝袋,

讓角色扮演活動,從只有算錢買賣升級啦!

 

操作細節與流程,讓我一一道來吧!

活動一:繫上標籤繩

IMG_7609.jpg

1.準備紙標牌跟標籤繩(我是去賣夜市用品的地方買到的!)

 * 備註1:找較大張的標牌,讓孩子較好拿取操作(所以,圖案沒那麼喜歡也只能認了)

* 備註2:找黑色的標籤繩較顯眼(一包就有1000根),若資本比較雄厚,可以使用棉製的標籤繩,孩子更好操作。

2.確認衣服領子有標籤

   我發現小朋友的衣服,許多廠商會為了舒適考量,都沒有標籤,我只好......自己縫....

  上途中粉紅色的緞帶,就是我自己縫的~

   找衣服跟開獎一樣,如果領子那兒有標籤,我就覺得賺到,可以少縫一件。

IMG_7608.jpg

 

3.繫上紙標

 教導孩子怎麼利用標籤繩穿過紙標圓孔,並且要上紙標圖案面朝外喔!

這方面,其實除了巧勁,也要有點指力。

以我家的狀況是,哥哥穿得過~弟弟需要稍微協助。

 

活動二:標價

IMG_7611.jpg

我們家剛好有大富翁,就利用大富翁的紙鈔來進行價格計畫。

我請哥哥以10元為起跳單位,最多就是200元以內。

 

*備註:利用孩子自己的衣服,孩子在標價時特別有感情喔!

 

活動三:折衣、掛衣練習

IMG_7610.jpg

利用賣衣服的情境,請孩子練習掛衣服跟晾衣服,

平常只有偶爾讓孩子幫忙晾衣服,順便利用賣衣服的場景,再來練習一次。

年紀小的孩子部分~要求完成流程

弟弟兩樣都不太會,在折衣服時會失去耐心,

媽媽我多運用一點法子,就解決了~

我跟他說我折一邊,他折另一邊,用分工合作的方式,弟弟就願意繼續了~

然後,再加上口訣、要折下一件時,就說:下一位~~~

弟弟就自動再去拿一件,哈哈哈~不知不覺就折玩了!

年紀大的孩子部分~要求品質

哥哥折衣掛衣都差不多會了~我就會多要求他品質。

像是哥哥折衣時,會把背面折在外顯面,

我就可以利用賣衣情境跟他說明:[這樣客人看不到圖案]、[這樣標價被折在裡面,客人看不到]

哥哥就會摸摸鼻子去重折~~~

_______

接下來:家庭服裝店就可以開張啦!

IMG_7612.jpg

 

活動四:撕標籤、算錢

IMG_7613.jpg

我覺得過程中,最有趣的部分就是撕標,讓後再請孩子依照標籤結帳,

這樣好像真的在外面買衣服一樣耶!

大孩子的部分,也可以拿掉收銀機,請他算算看~

會乘法的孩子,也可以請他算算看,三件八折是多少錢~增加變化!!

IMG_7614.jpg

弟弟部分,每個步驟都是學習阿~

1把衣服從衣架拿出來(生活自理)

2撕標籤(手部操作)

3使用收銀機(計算、程序練習:算過的放一邊)

4整理錢放入收銀機(手部操作:整理紙張、認識長短邊)

5折衣(生活自理)

6裝袋(生活自理)

全部都好精實呀!

 

活動提醒:

在過程中,也要請孩子記得店員的禮貌

要喊歡迎光臨、謝謝光臨~

拿袋子給客人時也要雙手。

 

最後,孩子都不玩,要收拾時~也有事情做喔

 

活動五:剪標練習:剪刀的使用

IMG_7615.jpg

跟孩子說,衣服買回家後,要把標籤剪掉,洗一洗再穿,

這時就剛好可以練習剪刀的使用啦~

之前練習使用剪刀,好像有點用喔,

這次剪標完全不用幫忙,弟弟也會注意只剪繩子,不要剪到衣服~

昨天去採草莓,弟弟也完全可以自己一手扶草莓、一手剪梗,不用幫忙!喔耶~

 

大一點的孩子,可以跟他說要先試穿,合身再剪標,如果不合身可以去退換貨,順便教他一些消費者保護法的內容。

___________

 

以上~就是升級版角色扮演-賣衣服的五個活動~~

有空來玩一下~也是不錯的唷~

下次想想,要來角色扮演什麼好呢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