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上篇介紹完去日本時,路途殺時間的道具,現在下篇要介紹的是平時帶杏寶菇去吃飯時,等待上菜時的玩具。

一、房子拼圖

1.JPG

這個拼圖也是學kidsplay裡別人分享的主意,家裡什麼沒有,就是尿布紙箱跟紙膠帶最多,所以就拿來做房子拼圖了。

拼圖只有兩種規格,正方形(6x12cm)跟長方形(6x6cm)

接下來就可以讓孩子自己想辦法將房子都拚滿就完成了。圖案上,我故意都挑選動物,營造幫他們找房間住的背景。

2.JPG

剛滿兩歲的赫赫,會有所有動物都要有地方住的想法,所以我只好做兩間房子,讓他全部都可以擺上去。

*我覺得光是瓦楞紙板會有點太滑不好放,建議還是可以黏上魔鬼氈,或是貼上較有摩擦力的紙,小朋友控制力道還不佳,容易排了一個,就把另一個碰歪或弄出界了。

 

二、夾夾子練習

4.JPG

在各種顏色的紙,用打洞機打下不同圖案,然後將圖案貼在小木夾上就完成了。

 

3.JPG

之後就可以請小朋友找相同圖案,把夾子夾在紙上。

 

5.JPG

*建議:打洞機打完後,可以將紙護貝或是加厚,不然容易被小孩弄皺,操作時也容易太軟不好進行。

 

三、夾夾子及配對練習(2)

      玩法1: 請小朋友將相同顏色衣服、褲子配成對

      玩法2: 請將衣服依照不同圖案做分類(9件衣服,我各做3件米老鼠、唐老鴨跟米妮)

      玩法3: 請將褲子上的巧虎位置做分類(9件褲子,3件褲管都有巧虎、3件在左褲管、3件在右褲管)

      玩法4: 請找相同顏色的夾子,各夾在衣服、褲子上(夾子每色有兩支)

6.JPG

 

7.JPG

這個遊戲,是我用word慢慢畫出褲子、衣服圖案,以及卡通圖案去背等等一步一步從頭完成的。

但我覺得沒有很成功,但偶爾拿出來玩一下,杏寶菇也是還蠻喜歡的。

我做的是雙面,中間故意用薄的泡棉加厚,這樣才不會太薄,放在桌上不好拿起來。

 

四、貼紙簿

8.JPG

這是我覺得最好攜帶、尺寸又小的玩意兒,我把杏寶菇這個年齡的這系列差不多都買齊了。

我喜歡它貼貼紙的底圖有邊線的圖案設計,可以讓小孩練習辨認形狀、判斷,並且可以知道自己貼得準不準(繼續練習小肌肉)

再大一個接段就是自由發揮創意,整頁自己隨意貼,我兒感覺會很快隨便貼一貼就結束,或是找大人一起玩(我不想..),所以我都還不敢嘗試,因為磁鐵書就是這個類型,都會很快就被KO。

另一個這本書的缺點也是優點,就是某些底圖跟貼紙不在同一個頁面上,需要翻來翻去,對小朋友的視覺對照來說,是有些困難的。但是我後來就趁機教杏寶菇看頁碼,說:這頁貼紙要貼在第幾頁之類的,久而久之,他就知道要翻來翻去對照、找地方貼,實在也不賴喔!

最後,這本書也有著色頁面,等小孩大一點,這本書都還有利用的價值(目前我兒還在線條階段,覺得還是不要浪費好)

 

五、水畫冊

9.JPG

只要在筆裡面裝水,就可以著色了。

塗一塗就有美麗的顏色,很容易讓小孩有成就感。

而且塗一塗就會出現隱藏的物品,請小朋友找找看喔!蠻有趣的

10.JPG

 

五、彩色筆、畫冊最實用

讓小孩隨意塗塗抹抹,他們最開心了。

11.JPG

杏寶菇有經歷幾個階段,第一階段就是給他空白畫冊,隨便他畫。

會鼓勵他畫直線、圓形,或是畫動物給大人猜等等。

第二階段,會給他有圖案的畫紙著色,指導他依不同部位塗上不同顏色。但若一開始,他全部都塗同一顏色,我也不會怪他,只會建議他要不要換個顏色,或是說:臉比較靠近皮膚色,我們要不要換皮膚色呢?

漸漸地就會有框線的概念,手畫直線的長度也會慢慢變短,短到可以控制在只在圖案附近有顏色而已。

第三階段,稍微帶點認知的working sheets

 

13.JPG

算數......

14.JPG

算術加圈選(也是個手眼協調練習)

15.JPG

或是連連看。多個幾次,會看到孩子的進步,會覺得很感動。

關於彩色筆,我特別買水性彩色筆,沾到衣服跟手都可以洗掉,不會感到困擾,尤其有一部分的孩子會很介意自己的手有彩色筆痕跡,這種水性彩色筆就幫了大忙。

這些"學習"活動,其實我兒都覺得是玩,都是他主動要求的,每次坐好就會問:媽媽你有帶什麼給我玩嗎? 每次已經上菜了,都一定要做完,或是再畫一張才要吃飯。

另外,我們也不要浪費紙,背後如果是空白,我就會讓他翻到背面隨意創作,杏寶菇也很開心。

 

消磨時間活動,其實只要想幾個,就不用依靠3C了唷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