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覺得菇哥有許多學習生活經驗的機會,這些事情,我覺得比認知上的學習還要寶貴啊!

1.那天需要抽離去聽桌遊相關的演講

老師請他幫忙找大家的導師與任課老師簽名,下課時老師都不在,於是他就自己想了一下要找的老師跟路線。

去上音樂課,會經過美勞教室,順便找美勞老師,下課順著繞去體育館找體育老師,剛好簽完上二樓交回資源班的老師。然後就完成任務了!

「你那麼快就全部簽到名,真是太厲害了!真是一個很棒的規劃與經驗耶!」

2.又那天,他跟我說他覺得選修課去上B組比較好,因為老師已經在A組上過一輪,知道問題點與怎麼抓時間,上B組就會比較順。

(真的好用心參與課程,不是想要去混的)

3.這學期選修課太多,遇到亂流,雖是綜合課去上課,但老師也有可能拿去上了國數,結果考試都沒考到,下課都在補寫考卷,沒有休息時間的無盡輪迴;抽社會課,結果老師補充的完全沒聽到,社會習作一片空白,回家補充的學習單都不會寫,沒寫完、隔天沒交的話,會被扣分,所以只要那幾天都快崩潰,學校疲累,回家寫功課到無力。

最近,終於自己找到了方法解決,

他先去問老師,這兩節社會課老師的安排:一節考試、一節檢討考卷?

跟老師商量:那可以請老師先檢討考卷嗎?這樣我第二節回來,就考得到試?(下課才能不用補考)

老師同意。果然這樣順多了(說今天再去問這週的社會課上什麼,再看看怎麼處理好)

這個問題解決能力的學習,有機會讓他在安全低壓力狀態進行,真是太寶貴了!

社會科後記:

1.為了改善社會科困境,我決定要讓社會變成他最強的一科,想東想西,印了一些考卷,規劃畫心智圖…..校慶補假一天,叫他好好讀一下。

結果這孩子對考卷挑三撿四:「出版社出很簡單,不用寫。寫別的學校月考題目就好!」

我試著了解內容,想著畫心智圖當示範,結果他一看:「媽媽,你跟課本畫的一樣耶!」

徒勞無功,馬上放棄畫心智圖的任務。

(然後寫完一張考卷,就說複習完了,不相信的話,你問我問題….)(我才不要)

我倆最常出現的對話

「你都會嗎?都寫對嗎?有沒有錯字?確定?」

「都會!都對!都很棒 !不用檢查」

2.寫國語功課學單時….

「我覺得社會是每科都考好的關鍵!你看,這次社會要了解台灣各縣市特色地點,國語也會考鹿港在哪裡耶!跟社會都有關。」

(每科都跟閱讀理解最有關好嗎?)

3.睡前念台灣史給孩子聽,結果當事人不理會(還在看狼人生存遊戲),反而是弟弟聽得津津有味,了解鄭成功、鄭經、鄭克爽的關係,還在聽完兩個禮拜後,突然念起「十去,六死、三留、一回頭」過黑水溝的俗語。真的搞不懂是誰有瞭解台灣史的急迫性⋯⋯

很謝謝菇哥學習上的努力,讓我少操很多心。

雖然最近又有點職業倦怠,不想上學。

「學校教的東西都會了,為什麼要上學?在家裡學就好了啊!」

「那些東西不是自己看一看理解一下就好?」

學校有教你虹吸現象?這就是新的啊!

「那些不是在學校學的,是之前在家裡學的」

反正就是不想上學的負能量爆表……

但真的很抱歉,媽媽真的沒有經濟能力讓你自學啊⋯⋯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