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2408.jpg

這次要介紹練習孩子看圖卡進行對照,來排正確相對位置的遊戲

這個能力是屬於視覺區辨能力的其中一種,所以是孩子很需要的能力喔!

像是從課本抄到作業簿、從黑板抄寫內容到聯絡簿等,都是從這樣的能力進階發展的結果。

有些孩子抄聯絡簿、寫功課很慢,有些原因就是這個能力不好,

不過這是可以訓練的,也可以從小觀察的喔!

只要爸媽給予練習的協助。

最後,提供一些進階版,也請有想到的其他方式的大家,給我一些建議喔。

 

第一個遊戲: 六格小球位置對照

2402.jpg

所需材料:

長型紙盒一個、顏色球數顆(配合自己設計的題本)、寶特瓶的頂部部分、題本

說明:

1.我的顏色球是6色各2顆,所以我的題本設計每題同色最多重複一次。

2.題本部分,我原本是用隨便筆記本畫,但我發現會有認知上的顏色落差,也不美觀,所以我就自己用電腦畫了電子檔(左上角)

*有興趣的網友,可以寫信給我:免費索取喔!(有八個題目)

3.寶特瓶的頂部瓶身與瓶蓋部分,我為了找蓋子比較大,讓弟弟好操作,所以我買了"易開罐防漏氣瓶蓋"作為代替。

  如果孩子大了,手比較巧,或是平常就有再喝寶特瓶罐的爸媽,可以自己用喝完的寶特瓶頂部與蓋子部分做加工即可。

 

這個遊戲是我從網路上看來的,覺得蠻有趣就來試試看。

2406.jpg

玩法很簡單,就請孩子照正確位置與相對位置放即可。

我們家五歲的哥哥,當然就是一塊小蛋糕;弟弟就需要協助與指導。

經由弟弟的經驗跟大家分享,若不知道怎麼解釋位置,可以將六個位置編碼1~6,然後問孩子1號是什麼顏色?回答後請他放在1號位置。

沒多久,弟弟也抓到搜尋與放置的訣竅,不用再跟他說幾號放哪裡;

 

不過兩個孩子一操作,就可以看出孩子們的學習方式的差異,真的蠻有趣的!

哥哥看一個顏色放一個,弟弟雖然年紀小,卻一定要一排顏色的球都找好,才要一起放上去,媽媽覺得,以後弟弟抄聯絡簿的速度可能會比較快,哈哈哈~不會看一個字抄一個字。

一開始弟弟雖拿了三個正確顏色的球,但放錯位置,但練習幾次後,也都可以百分之百答對喔!

2405.jpg

做好後,我們會教弟弟練習確認答案是否正確。

 

~~~~~~~~~~~~~~

接下來,進階玩法~

寶特瓶換邊往上吧!!來練習鎖瓶蓋

2403.jpg

原本的防漏氣瓶蓋,就有六個瓶蓋,我自己又找了同樣大小的六個來加入(AB優酪乳小瓶的蓋子大小剛剛好)

讓每個顏色跟球一樣各有2個(瓶蓋就拿色紙剪圓貼上即可)

2404.jpg

在鎖瓶蓋時,要稍微壓著箱子,才比較不會讓瓶身跟蓋子一起動喔!

弟弟一樣很貪心,要一次鎖兩個。

 

第二個遊戲:箭頭轉轉轉

2400.jpg

材料:

厚紙板、大瓶蓋、題本

作法:

先在一個長條型的厚紙板上四個跟瓶蓋一樣的洞,然後再拿一片大一些的長型厚紙板,跟挖洞的厚紙板貼在一起,就可以製造出圓形凹槽效果。

接下來,只要放上有畫箭頭的瓶蓋就可以開始玩了喔!

 

我一樣找尋大瓶蓋的飲品很久~(為此喝了四瓶平常不會喝的飲料,哈哈,不過都還算是健康的飲料)

後來,我也是受不了用手畫圖的不工整,有電腦繪圖了!有興趣的網友,歡迎一樣寫信免費索取。一樣有八個題目。

2401.jpg

五歲哥哥一樣一塊小蛋糕,但是對於角度我會特別要求它準確(30度跟45度的差異要排正確)

我本來以為對弟弟(2歲)來說很難,沒想到他也比我快上手這個遊戲,不過對於細節的角度,我就不會那麼要求他。

我覺得這個遊戲超適合外出等吃飯的時候玩,攜帶簡單!

以上,就是我介紹的基礎版的相對位置對照遊戲

 

六個球球進階版:

可以讓孩子用更多的格子來玩,例如9格、12格動物的圖卡,讓他們對照排出;

記得網路上也有看到有設計人物,舉不同手、舉起不同腳做變化,讓孩子排出正確的樣子。

 

箭頭旋轉進階版:

可以變成人物或動物的側面(兩側)、正面、反面來玩(這樣也剛好是四格)

我覺得這樣剛好可以練習認識動物的樣子,也是不錯的!

註:現在的google不是有3D動物,他們也可以360度旋轉,若沒有媒材,我覺得也可以用這個來製作喔!

以上~~~~

 

題外話:

我覺得我應該是外出等吃飯,準備玩具的跟書寫東西的專家,哈哈(自己說),

哥哥小時候我們三天兩頭就在外面用餐,所以常常在等上菜時玩東玩西、寫東寫西,

所以搞得哥哥超愛寫學習單,有時我準備給他外出時寫,不小心被他看到,他就會在家裡寫了起來...

之前有寫過兩篇,現在看來不怎麼完美,以後有心力再來寫一篇:等待上菜part3吧!

arrow
arrow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