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 - 2.jpg

自從杏寶菇穿鞋穿很順,表示他手指力氣比就夠了以後,我就開始想要讓他練習扣釦子,偶然在網路上看到外國人使用不織布做練習扣釦子DIY玩具,就想說有空來做。

 

IMG_9486.JPG

我總共選了10種顏色,各做兩條。大概就是書局販售的不織布正方形長度30公分,寬度則是視扣子寬度決定,我買23mm的釦子,所以寬度設定4公分。

 

IMG_9487.JPG

那天好不容易有空,去買到了那麼大尺寸、量又那麼多的釦子,我就立馬再衝去書局買不織布,完成媽媽自己的夢。

 

IMG_9488.JPG

另一邊,就是釦子的孔了。

我的處理方式是

1.布的短邊對折,找到中心線,然後量釦子的寬度(23mm)畫兩點。

2.將布對折,讓兩點對在一起,剪刀直接從中心線剪到兩點的長度就完成了。

若是擔心失手,可以先剪一點點,打開後再慢慢剪到畫點的地方就可以。

長度若是剪到剛好釦子大小,通常穿釦子時需要比較使勁一些,所以可以看自己的需求,如果想要讓小孩容易穿過、不要太挫折,可以再多剪個2mm,但建議不要太長,因為不織布扯久也會鬆,洞太長釦子也容易掉出來。

 

IMG_9499.JPG

做好了,杏寶菇一放學就讓他來玩玩看。

我才不會跟他說:我們來練習扣鈕扣喔!!我有那麼笨嗎?哈哈~~~

我說:我們來做彩色綵帶來布置家裡好不好??

單純如我兒,當然說好囉!!

IMG_9515.JPG

在操作過程,我實在對於他把釦子穿過洞洞的實力感到驚訝,不知道學校有沒有練習過,穿過去時還知道要右邊看完看左邊,釦子右手交給左手。

心裡也鬆了一口氣,還好他會,不然我不知道要怎麼解釋跟工作分析。

不過釦子過一半後,須提醒他可以拉布,讓釦子更容易通過,或讓釦子翹起來,通過另一邊的布。

過程中,杏寶菇也發現我都需要幫他把布順成同一面再扣,不然扣起來會多轉一圈,(我不會每次都糾正他,就會讓他把布多轉一圈就扣起來,但他會有點小龜龜看不下去,要我幫他調整)

漸漸的,他也會把布穿過前一個圈圈後,先放下,順一下布再扣,小孩潛能無限阿!

 

IMG_9546.JPG

馬麻非常開心他認真持續的扣完20個釦子,七彩顏色對小孩也是很吸睛的吧!

 

IMG_9545.JPG

接下來要來玩囉!

我杏寶菇一起

跳繩(雙手拿、跨過去後把繩子往前甩,或是一人拿一頭繞大圈)

馬麻拉一頭,菇自己拉一頭,身體往繩子繞圈圈,讓繩子纏繞自己,再反方向繞圈圈脫逃

或是把繩子舉高高(一樣媽媽拉一頭、菇自己拉一頭),將身體往繩子方向轉圈圈,像是過山洞一樣。

後來又把繩子分成兩條,變成火車頭跟車尾到處跑。又放在地上玩竹竿舞。

好像可以玩方式比我想的還要多,原本說要布置家裡的目的,我們兩個都忘記了。

 

IMG_9586.JPG

又一次,換杏寶菇教把拔玩(到處都是包著糖衣的善意謊言)

這次玩就不是扣成圓圈,而是一條直接接另一條,也是另一種玩法。

杏寶菇這次更厲害了,我發現他會把釦子旁邊的布都抓起來,讓釦子整個露出來再穿洞洞,穿過後自己抓布也都不需幫忙,不小心鬆了也可以不氣餒再一次。

 

IMG_9589.JPG

完成了!!杏寶菇跟爸拔一人一條。

IMG_9600.JPG

這次玩的,是放在地上當平衡木的概念走。先是兩條線放寬寬的,很容易通過,再來就調整成崎嶇的路,最後就是調整成超窄,一定要腳尖對腳跟才能走的路,這樣也可以玩,哈哈哈。

_________

 

第二種釦子,就是所謂的按釦了。

原先我覺得我的順序做反了,按釦應該比較簡單,但杏寶菇試了以後我發現,按釦竟然對他比較有難度。

IMG_9792.JPG

原先我本來是要做星星樣子的按釦連連看(自覺的比較夢幻),但一直忘記去印樣紙,就想說算了,拿個杯子做成圓形就好。

雖然形狀很簡單,但是做起來的樣子我也覺得很滿意,很可愛。而且星星的角布面較小,搞不好也不好施力扣扣子。

 

IMG_9796.JPG

作法:

我先剪了兩個一樣大小的圓,先把釦子縫在對角,然後再用熱熔膠把兩個圓黏起來。

我原先也想偷懶用一層就好,但發現扣上後若要拆起來,扣子跟不織布會稍微分開,施力點不夠,所以我還是建議兩層,並且在使用熱熔膠時,順便把扣子背面的縫線也黏死。

 

 

玩法:

 

IMG_9791.JPG

扣成一個大圈圈,掛脖子、頭上,或是扣成更大,放在地上玩踩進去踏出圈圈的遊戲。

 

IMG_9980.JPG

排數字。釦子可以扭來扭去,所以可以排成數字喔~也蠻好玩的。

杏寶菇對於扣按釦比較不熟悉,無法雙手拿起來一起施力按下去,我便先幫他對準並放在桌上,讓他按壓下去,成功就會有喀一聲,很好的回饋!!

並且在過程中,教他看凹跟凸的釦子搭配,才漸漸地讓他雙手拿起來釦釦看。

 

以上就是扣釦子練習遊戲。

身為一個上班族,我實在不可能可以一口氣做出很多的DIY玩具或學習遊戲,所以我都挑我自己覺得可愛、喜歡、想要做的,材料稍微一點點努力便可取得的遊戲(沒錯,就是要做自己開心!)。

最重要的是,這個遊戲要可以一魚多吃、多種玩法,不然做那麼久,很快就被小孩玩膩也太辛酸了。

 

 

材料資訊及參考資訊:

不織布:墊腳石書局(應該書局都可以)

鈕扣:書局(比較便宜,但是容易有化學刺鼻怪味)

         延平北路二段61巷的鈕釦街(近迪化街)

參考網址:

http://www.acraftyliving.com/felt-button-chain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baby 的頭像
    gubaby

    雙菇育兒的104個實用主意:和孩子在家玩遊戲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