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

杏寶菇滿一歲時,我回到職場,開始思考要為他做什麼事,突然有一天上網看到外國人所作的Quiet Book,如此精美又有趣,好像真的可以讓小孩靜靜的自己玩,而且一歲以後,帶杏寶菇到外用餐的機會增加,感覺這手作布書,可以成為等菜上桌的殺時間好幫手,基於此,便開啟了我近三個月的布書之路。近三個月,約9個成品(分享7),其中有2個,是我的好姊姊接力幫我做下去的。

一、拔蘿蔔及小穀倉

2.jpg2-2.jpg

  拔蘿蔔的動作可以訓練小孩手腕轉向使力,他們通常都會往上拔,沒有往前抽起來的概念,所以這個遊戲剛好可以做這樣的訓練。另外,也可以準備小盒子,讓他們裝拔起來的蘿蔔。

搭配活動:

  1. [songs]在拔蘿蔔時,可以邊唱拔蘿蔔的歌,讓他們了解拔、抽的動作及概念。
  2. [counting]在蘿蔔的每個泥土洞上,可以貼上1~10的數字,他們邊拔時可以邊數,邊教導數字的概念。裝回去的時候,可以教導一個蘿蔔一個坑(一個對一個)的概念,也可跟他玩指定蘿蔔洞的遊戲,如:請把蘿蔔放進3號洞洞,從遊戲學習辨認數字。
  3. [role play]煮菜遊戲:蘿蔔很結實,所以拿去煮菜一點也沒有問題喔!也可跟小孩玩:我要吃5根紅蘿蔔,請他拿正確數量放到鍋子煮一煮。

      4.[mathcing]穀倉方面,我單純只是裝可愛,翻開裡面有照片,讓布書有更專屬版的感覺,若想要更有趣味性或有教育意義,可以在門裡面貼穀倉動物的圖片(:馬、公雞、貓咪、蜘蛛),門外面則是貼上   動物的影子,讓他們先從影子猜猜看是什麼動物,再翻開門揭曉。

 

製作小提醒: (我犯的錯誤……)

1.布一定要車邊,如果忘記(偷懶)的話,就會虛虛的了

2.穀倉的門,若是想要車/黏上不同顏色的不織布,記得長邊或短邊要短一些(視你要上下翻、還是左右翻而定),這樣翻開才不會卡住。

 

二、數字

3.jpg

 

  這個活動可以認識數字與顏色,請孩子照順序/反序拿起數字,放進鳥巢裡,也可以拿大人指定的數字,或是拿大人指定的顏色。

  鳥巢上的樹葉也拿數字是可以拔起來的,不要浪費空間,多一個可以讓孩子練習指力的機會。

 

製作小提醒:

  1. 數字一定要夠厚,小朋友才好撕起。所以每個數字我都各剪了3個,一個當底圖,另外兩個黏在一起,當上面的數字,夠厚才好撕起。鳥巢一定要稍微有點深度,才有辦法放所有的數字。

 

三、釣魚

 

4.jpg

 

4-2.jpg

 

這個遊戲是杏寶菇最常重複玩的一頁了。常常要把拔或馬麻一起來釣魚。

這個遊戲單純就是手眼協調,所以我的魚竿的繩子是一支長、一支短,可以看孩子的狀況來選擇,釣魚越來越厲害,就可以用繩子長的魚竿來增加難度。

製作小提醒:

魚竿我使用飛機木,雖然好裁切,但也很容易被孩子弄斷,所以建議還是用竹筷或其他較硬的東西替代,不過建議把手還是不要太長,比較危險。

4-3.jpg

 

 

四、抽緞帶

   這個活動主要是訓練孩子的觀察力,從這邊抽緞帶,是哪邊會變短呢?

5.jpg

製作小提醒

  1. 緞帶的頭稍微燒過收線較佳,我是偷懶沒弄。
  2. 打洞的部分,我是使用像是雞眼釘的打孔器,孔洞會比打洞機小很多,才不會讓緞帶容易跑出洞口。
  3. 原本我也想要使用雞眼釘(圖中有些部分有用),但後來發現只要小孩扯一下緞帶,雞眼釘就會連同不織布一起被拔起,後來索性就都不用了,似乎狀況也都還好。

 

 

五、水果拼圖 

7.jpg

一邊是拼貼的地方,另一邊是收納袋。

 我覺得這個很失敗,大家可以不要做!!哈哈….因為好像沒有那麼好玩,小孩也玩一次就不想玩了,因為每片的形狀差異不大,小孩不容易觀察,不然就是要再製一個底圖,讓他放得有依據。說句實話:實際的紙拼圖還是比較實在。

製作小提醒:

不織布要黏兩層,才會好撕貼。

 

六、風箏

8.jpg

 

   這個活動是讓孩子認識顏色,及拼圖凹凸拼接的概念。跟上面的水果拼圖一樣,我覺得也是實際拼圖比較實在。

製作小提醒:

    每片拼圖要有3片,一片當底圖,另兩片黏起來當上圖。一樣要夠厚小孩才好撕起。

 

七、數字花

    也是一個教孩子認數字的活動。下面的小花盆也是上面不車縫,留著可以裝花瓣,所以花盆也要夠深喔。

9.jpg

 

八、洗衣機

  這個活動是配對遊戲,搭配洗衣機的情境(姐姐的作品)

10.jpg10-2.jpg

10-3.jpg

除了介紹的這幾個布書單元,我還有做一個晾衣服的頁面(練習夾木頭小夾子),如果你也有做的話,就可以搭配使用,洗完衣服,可以拿去晾乾,晾完再配對黏貼回去。

6.jpg

 

九、形狀配對

   這個活動跟數字有異曲同工,可以認識形狀以及顏色,大人也可以進行指定拿取的活動。

 

 

11.jpg

 

使用心得:

  1. 內容、主題的挑選方面,因為是第一次做,所以我沒有特地挑選孩子所需要的,而是挑我喜歡、好做的當入門,想說如果做得有心得,再來挑戰需要的跟難做的。不過我覺得主題主要還是分為認知:認識數字、形狀、 數數、配對  技能 :小肌肉活動(夾夾子、扣釦子、拉拉鍊  情意/趣味:換衣服/飾品、臉部器官變換、釣魚、煮菜、道路賽車……
  2. 需要用具:不織布、熱熔槍、縫紉機、剪布用剪刀、針線、繡線、魔鬼氈(無膠)、棉花
  3. 很多我都是學習網路上他人的作品,網站上有些也有樣板可以下載使用。

http://quietbookblog.blogspot.tw/p/template-directory.html

  • pinterest看別人的作品。

https://www.pinterest.com/

  1. 我原本希望帶出門使用,但我覺得A4大頁面比較實用,結果根本重到不想帶,還是留在家裡玩比較實在,讓他在家裡可以QUIET一下也不錯。.
  2. 布書雖可愛,但它還是有紙作書無法克服的地方,那就是底頁不織布如果太軟,實在也不太好撕黏阿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