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500.jpg

2~3歲起,小朋友開始喜歡畫畫塗鴉,接著他們慢慢就要面對可以畫出簡易形狀與線條的里程碑囉!

這樣才有辦法銜接他們學寫字的小學活動。

今天,要來介紹的是,兩歲大以上的小朋友,除了隨意塗鴨外,還可以玩的運筆活動。

首先先介紹我的運筆diy,接著再分享弟弟目前用過的免費運筆練習教材

 

一、紙板形狀描繪

 

2501.jpg

這個練習描繪路徑的紙板,是從網路上參考而來,

不規則圖案,要在紙箱割下,因為受紙板紋路影響,實在不好割~

這個紙板大概在半年前就做好,但是那時弟弟無法跟著溝槽畫,

所以你可以看到紙板上有很多被塗到彩色筆的痕跡。

當時我覺得是個失敗品....但因為割很久,所以捨不得丟~~

沒想到,半年後弟弟較成熟了,突然就懂了、會了~

真高興我沒有丟。

2502.jpg

弟弟畫的時候,還會自己壓著板子,真是太棒了!

他最喜歡看畫完了樣子。

這天讓他重疊兩塊板子畫,看到結果,他覺得好漂亮~好開心。

 

2503.jpg

接著,我又用紙板割了小魚(也是參考網路),增加他描繪的樂趣。

2504.jpg

弟弟都畫得很仔細,不過有時太快,沒有畫成連續線段時,我會提醒他。

2505.jpg

成品出來啦!

然後再讓弟弟拿圓點筆裝飾一下~

原本我還想要割房子形狀的,但是.......割得心已累...主動放棄,哈哈~弟弟對不起喔~

這個魚就放在弟弟的畫畫桌上,他時不時看到就會想要畫一下,也算是值回票價了。

 

二、進階紙板型狀描繪

2506.jpg

等到弟弟厚的紙箱紙板型狀模型,都用得很順之後,

我就開始思考:下一步,該怎麼幫助他過渡到一般平面紙張的形狀描繪呢?

應該就是凹槽變淺!

2507.jpg

所以我就用了有點厚度的圖畫紙,做成了進階板!

有凹槽的協助,但是很淺喔!

如果仔細看上圖,就會知道描繪圖,不是平面的了。

2508.jpg

作法:

1.將上圖(有運筆線條的)跟底圖的粉彩紙,先貼上卡典西德(或博士膜),這樣就可以重複練習使用喔。

2.將上圖割出運筆線條形狀後,貼在有色的粉彩紙上。

3.在運筆線條畫上虛線,並進行裝飾。

         我個人的覺得是,雖然這個工較多,但是比紙箱的板子好切割多了!

玩的步驟

1.先請孩子用手描繪一次形狀

  除了確認孩子是否知道線條進行的方式,也讓孩子增加手紙末梢的感知(觸覺刺激)

2509.jpg

2.拿彩色筆依照線條描繪

   過程中,可以用引導的~

  如:企鵝要去找牠的好朋友兔子喔/把線線連起來/要走在路上,才能找到朋友喔.....等等等

2510.jpg

3.拿大隻棉棒,請孩子幫忙把畫過的彩色筆痕跡擦掉(收工)

 這個部分,當然也可以直接拿衛生紙擦拭就可,

但是我這樣安排,就可以讓孩子練習第三次~而且可以幫忙善後,哈哈!

2511.jpg

下面是我製作的底圖~

2512.jpg

圖案我是直接找貼紙使用,有點用到沒材料可用.....

 

接著,我讓弟弟試著直接在紙上畫畫看~

2513.jpg

這是他第一次畫類似的練習紙~~

但真是出乎我意料的好跟精準~

連之前不太會走迷宮的,好像也突然知道"跟著路走",是什麼意思了~

小孩的成長真的很象一瞬間,這次不行,在過一段時間,就好像突然就可以了。

 

三、免費運筆教材介紹

這次,先來介紹兩個免費運筆教材,PART ll在介紹更多喔!

1.幫小朋友尋找帳篷

2514.jpg

 會選擇這個教材,是因為它的方式最接近我diy給弟弟練習的紙板圖案,方式也很像,

而且它的圖案是明顯的一條路徑,而不是一般只給虛線提示的樣子。

我"自己"認為,這是弟弟最容易辨讀的樣子!

果然弟弟做得也算還可以唷~才剛起步,這樣ok了

網址在此

 

2、蔬果A-Z字母練習

2515.jpg

找到這個教材,我真的超興奮的。

原本是要讓哥哥認識較多蔬果的英文名稱,以及練習寫英文字母,

但是突然想到,這個很適合弟弟~

因為弟弟是英文字母控,每次看到書,也一定要跟著標記的筆畫順序寫一次!

真是太太太~剛好了!

2516.jpg_

果然弟弟超超愛的~~~

叫他休息也不願意,一定要全部26個字母都寫完。

寫的過程,也可以看到弟弟依照筆畫順序與方向來書寫,(我都沒有開口教他),小孩真是潛力無窮!

另外這個教材很棒的地方,就是字體超~大大~好適合小小朋友呀!

網址在此,提供給小小字母控們唷!!

 

以上,就是小小朋友練習寫字前的活動與教材分享,希望讓小朋友練習時多更多樂趣!

但是別忘了,這個只是輔助,多讓孩子隨意塗鴉,在他們小小的階段,是更重要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