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4.jpg

這次要來介紹用夾子來夾積木、彩色球。很簡單取材,卻又收到很棒的效果喔!

 

0002.jpg

準備材料:

1.各式形狀積木。木頭的、樂高積木也可以。

2.夾子

3.小籃子

 

玩法:

將積木散落後,請孩子夾出指定的積木形狀,放入籃子中。

*這次我還有加入pom pom小球,可以練習辨認顏色。

 

*年紀大一點的孩子進階

請孩子用夾子代替手來疊積木。

夾起積木往上疊,看自己可以疊多高都不會倒!

這也蠻有挑戰的喔!

 

0005.jpg

這個複合活動,不僅可以訓練手的小肌肉,到底要多開才可以夾起積木?到你要夾到多緊,積木才不會掉呢?

也可練習手眼協調,讓小朋友對準積木、夾起、移動到盒子,真是一舉多得阿!

也可以藉機練習辨認形狀、顏色,可以看孩子目前認知的發展來決定內容,若孩子只會形狀,先使用形狀積木即可;若孩子也會顏色,再慢慢加入像是樂高那種彩色積木,或是pom pom球,增加複雜度。

0006.jpg

一開始兒子夾不起三角形,還會跟我說:夾不到!

趁機教導他說:夾不起來。

不過後來熟悉用法後,連三角形也可以成功喔。

 

0003.jpg

孩子一開始可能會有夾子拿太高,不好施力的問題,若有更小隻的夾子,或許會更方便;

但若跟我一樣沒有那麼小隻的夾子,只要請孩子拿低一點就沒問題了,幾次後孩子也可以自己抓到訣竅。

孩子左右手雖然已稍微分化,但孩子也會突然使用左手,我也非常樂見,覺得這樣兩手都用,非常棒耶~

______

這個簡單的小活動,比我想像的孩子更喜歡,持續的時間也更久。到後來我把夾子收到餐桌上,他自己又去拿下來,到處去東夾夾西夾夾。

推薦給要做家事,找事情給孩子玩的爸爸媽媽喔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baby 的頭像
    gubaby

    雙菇育兒的104個實用主意:和孩子在家玩遊戲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