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1.jpg

現代的父母,都知道要為孩子營造閱讀的環境,與親子共讀繪本,不過偶爾會不會也想換換口味呢?這次來像大家介紹幾本益智型態的書籍,也是三歲左右小朋友就可以看的書喔!

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創意的遊戲書系列、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、愛思考的青蛙,還有類科學書的新小小牛頓。

 

161.jpg

那天去誠品,他們展示櫃上剛好有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跟愛思考的青蛙,我不禁噗疵笑出來,有時候在書店看到架上擺放自己家裡已經有的書,都好像看到老朋友。

 

首先是[創意的遊戲書],一共有五本,分別是1.找一找,玩一玩 2.數一數,比一比 3.試一試,想一想 4.量一量,比一比 5.做一做,想一想。

作者就是鼎鼎大名的五味太郎,相信他的作品爸媽界都很熟悉,有[小金魚逃走了]、[鱷魚怕怕牙醫怕怕]、[窗外送來的禮物]等等,另外較大孩子看的[語言圖鑑],我家也有收藏。

 

179.jpg

每一頁都是用不同的方式來教孩子數一數跟比一比的方式,我真的覺得很用心,色彩也是較柔和粉彩階,

上圖左邊,要小朋友數數哪個比較長,讓孩子知道,有時長不長,不是看表面,有其比較的方法(全部拉長),我覺得這是學習上蠻重要的小技巧。

上圖右邊,要小朋友找哪條路加起來數字比較小,杏寶菇快三歲玩,到現在快四歲就可以發現他的進步,最近他在走時,就發現他已經會設想後面的數字是不是很大,當他走到中間的那個2時,他就發現往上的5很大,他就說他要走3比較小試試看,不會傻傻的每條路都要試,而且他也比較可以在心中呈現不同路線的圖像。

180.jpg

上圖這個是在交第幾排第幾列的概念,對孩子的學習上及生活上,也都是蠻重要的概念。

 

162.jpg

杏寶菇在玩時,像是上圖需要分草莓給小朋友,我就會給他輔助工具(小花),讓菇在每個草莓上放上小花,然後再分給小朋友(先一人一個,再一人第二個),幫助孩子具像化。

p.s這個小花超好用,下次再來介紹它的多用途。

杏寶菇很喜歡這套書,他把它當故事看,也當遊戲玩,常常主動拿出來看之外,每次約他來看創意的遊戲書,從來沒被拒絕過。而且我覺得一陣子再拿出來看,更看得出這本書的價值,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,他的理解力增加,玩這本書時,你就會明顯看到孩子的成長,心理會想:當初看這頁,他好像不是很懂,或需要解釋很多,現在他竟然能抓住解題要領等等,這種感動,真的是養孩子的樂趣。

千萬別擔心孩子看一次就不看,即使都看過,再過一陣子再來解題,也仍有一番風味唷!

 

第二本要介紹的是[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]

一共有三本,第一本主題:不是一夥的/奇妙的漿糊/順序/比高矮;第二本:魔術機器/比一比/想一想/點點......;第三本:魔藥/漂亮的三角形/迷宮/左和右

這三本杏寶菇也是看了又看,愛不釋手。裡面的數學概念都是生活中會遇到的,經由兩個一胖一瘦的小矮人面臨的事情開始延伸一系列的數學觀念,有時其實不要把它想的那麼嚴肅,其實就是生活中簡單常見的概念跟邏輯,真的不需要跟孩子固意強調來學數學,先讓孩子覺得有趣就好,等他大了再來恍然大悟原來這可以算是數學的一部分,這樣就好了。

 

 

177.jpg

上圖左邊,在問小朋友誰不是一夥的呢?告訴小朋友分類的邏輯。其實我覺得這個跟智力測驗有點像,後面幾頁也會有像是動物的分類,聽孩子的分類(誰不是一夥的),就可以知道他的邏輯推理能力發展到哪裡,有時小朋友會回答不是那麼切中問題核心的答案,比較邊邊角角、不是那麼重要的分類特性,又或許小孩子再大一點,回答的答案就可抓到整體事物不一樣的核心,以智力測驗來說,答到問題核心的人分數就會比較高了,哈哈。

上圖右邊是在教孩子看矩陣,但中間也參雜了趣味性,用了很多形容詞讓孩子搭配物品,像是裡面有黑黑的、很好吃的、迷路的、扁扁的等詞彙,小朋友可以配對成扁扁的鯨魚、迷路的月亮等等好笑的詞句,小朋友也會覺得很有趣。

 

178.jpg

當然也會有教容量單元

 

167.jpg

168.jpg

或是讓孩子了解事物的關聯性,都是很好的主題。

我覺得這套書跟創意的遊戲書一樣,運用的年齡層很廣,年紀小的可以當書看,裡面也有部份簡單的可以理解,等到長大些,再看一次,又會有不同的認識跟了解,裡面也有些較抽象的概念,等孩子大了再看,或許他就會有恍然大悟之感,我也覺得從這本書不同時段帶杏寶菇看,我都能看到杏寶菇邏輯推理能力的提升,真的蠻有趣的。

 

第三本,[愛思考的青蛙]

共三本:愛思考的青蛙、愛思考的青蛙-夜晚從哪裡來、愛思考的青蛙-路通到哪裡。(可以分開購買)

這套書我本來還沒有要讓杏寶菇看,所以我就把它放在他不常翻閱的書櫃上,沒想到還是被他翻出來,那陣子每天睡前,都要爸爸說給他聽。

我覺得這套書是給予孩子對於理所當然的事情,產生疑問之心的想法的好書,其實我覺得好抽像喔,從看得到的東西,像是夜晚從哪裡來、路通到哪裡,到夢、心等抽象的議題的討論,透過小青蛙跟小老鼠的對話來找出答案。

172.jpg

上面圖在討論,臉跟心是相通的嗎?  你看得到我的心嗎?小老鼠還回答看得到一點點,就是這樣的童趣讓孩子覺得好笑。

176.jpg

165.jpg

166.jpg

 

這本書讓我發現我自己太小看孩子吸收新事物的能力了,除了我沒有想到杏寶菇會喜歡外,他對抽像事物討論的接受度,更是我沒有意料到的。

那天在娘家,菇要跟爸爸去夜市,我在坐月子不能去,我就一直盧他,說我好可憐不能去,要他也不要去,他好焦急,在想要承諾我什麼,我說:我不需要你給我什麼承諾,我只需要你補償我(媽媽是有多幼稚),結果他情急之下,說:那我把媽媽放在我的心(上)。  挖!我嚇一跳,馬上放他去夜市。不過我想他能說出這樣的話,應該是來自愛思考的青蛙對心的討論而來吧?

 

第四本,不算是益智類的書,把它算是生活科學吧!就是新小小牛頓

杏寶菇還沒三歲,我就打定主意滿三歲就要買給他看(後來改版的好像是從四歲起跳)

174.jpg

有牛頓兩個字,應該就是品質的保證了吧?這本書還附了CD跟VCD,所以可以搭配不同的閱讀方法。還記得滿三歲的杏寶菇剛聽完小石頭的旅行,就可以重述說出個所以然,小孩真是海綿一塊阿!後來我也把VCD放在車上,讓杏寶菇做車可以看,一集只有13分鐘左右的,真的蠻適合的,不會讓小朋友看太久。

 

175.jpg

內容的豐富度我覺得蠻足夠的,天文、地理、生活現象、上山、下海、動物、職業等等都包括,書裡面也有一個小手魔法單元,可以讓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利用生活小物做活動或美勞實驗,書也會配合內容,附上圖卡提供利用,家長跟孩子只要剪下或撕下,做點加工,就可以玩了!

 

173.jpg

書還附了家長手冊跟智慧遊戲本,這本智慧遊戲本杏寶菇也很愛,只要拿出一本,就一定要一口氣做完,不過內容跟書是沒有搭配的喔,就是一般常見的認知、邏輯、配對活動。在家玩的時間都不夠,怎麼可能還寫這個呢?沒錯,所以這本書我都是拿來[外帶]的,只要去外面吃飯,等菜上來前的時間,就可以拿出來寫了,孩子吃完等大人的時間,繼續拿出來做!真是太棒了,不用3C顧小孩吃飯是我的方針之一。

過了快一年,新小小牛頓打電話給我,問不要不要訂新的阿?我想書還沒看完,不要不要~等孩子看爛了,再說吧!

 

以上就是像您推薦的四本非繪本書籍,都是杏寶菇很愛所以推薦的喔!! 看繪本看膩了,也可以來換換口味,就像是專家說的,只要有看書的習慣,看什麼都可以吧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