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 - 3.jpg

這次我想要推薦的這套書是信誼出版社的[數學圖畫書],這一套的難易度我覺得大約兩歲半就可以開始接觸了唷!

這套書我覺得厲害之處是把很簡單的數學、邏輯、配對、平分等概念都包含了,透過故事加上家長的引導,可以發現生活中到處都是數學唷。

另外,我也搭配書籍來進行活動,我覺得透過活動過程,一定可以讓小孩對書籍更有感情,並更熟悉書裡面想要傳達的數學概念。

今天,我要介紹的是撞沙球這本書及依據它進行的活動。

 

首先,我來稍微帶大家看一下內容:

IMG_2698.jpg

IMG_2699.jpg

兩位小朋友在做沙球,小立做5顆,安安做3顆。

IMG_2700.jpg

他們開始在挖好的洞裡玩撞沙球。一次拿一顆互戰。

IMG_2701.jpg

安安沒球了,小立說我還剩兩顆,分你一顆。(這個數學概念很重要吧!)

大家沒球後,又開始做沙球,小立做五顆,安安做四顆。後來,第三位小朋友也想玩,但不會做沙球,他們開始想怎麼把各自做的球分給她,

最後大家都有三顆,分得剛剛好!!  

 

IMG_2704.jpg

小朋友就開心的玩撞沙球啦!!

這裡面的分配數學,我覺得太有意思啦,除了讓小朋友學習感受到分享的快樂,也可以學到問題解決能力,以及重要的數學感。

 

接下來,就是我跟杏寶菇進行的兩個活動

第一個  綠豆沙包球遊戲

IMG_9281.jpg

下面是我的製作流程

未命名 - 2.jpg

1.長方形的布先對折縫好(若怕線脫落,可以在線穿過布後,從打結跟布中間的洞洞,再穿過一次,布會咬得更緊)

2.將其中未縫的一邊,先用平針縫縫好後拉緊、縫緊。

3.翻面

4.裝進綠豆(我是用過期綠豆,任何豆應該都可以吧)

5.用平針縫往下螺旋、環狀縫(我是應用縫襪子娃娃收布的方法來進行)

6.將中間的布稍微往中間塞

7.拉緊、打結。

8.用針頭把打結處塞進中心。

這樣可愛的球狀沙包就完成了唷!

 

 

IMG_9283.JPG

另外也可以做成粽子型當沙包丟,都很好玩。

 

IMG_2317.JPG

沙包球做好後,就可以開始配合書籍來玩囉!(不用時,也可以拿去給小朋友當煮菜的物品)

 

IMG_2327.JPG

我們玩的時候,通常就是爸爸、媽媽加杏寶菇三個人,剛好當三個故事主角,如果少人就拿娃娃來充當。

杏寶菇很喜歡,所以都會一頁一頁跟著故事進度,搶著幫大家發沙球。

我們也會真的假裝撞,撞壞了就放旁邊。

杏寶菇每次玩都要重複聽個兩三次才過癮,玩到最後,杏寶菇都可以邊發沙球,邊說故事台詞:我做得比較多,我再分給你一個,之類的....呵呵。

 

第二個  實際沙坑活動

我們真的帶杏寶菇去沙地,做沙球、挖洞洞、撞沙球

IMG_2132.JPG

沙球部分,是媽媽幫忙的,要稍微加水才可以捏起來唷,但是水太多也不行......

 

IMG_2137.JPG

一顆顆的沙球是不是很可愛呀?

 

IMG_2141.jpg

杏寶菇開心的跟爸爸比賽。其實沙球很鬆,不好拿,但我也沒想到杏寶菇竟然都可以輕輕地拿,沒有弄碎它耶~~

 

IMG_2157.JPG

最後,爸爸還挖了一個會經過隧道的沙道,讓我們三個可以一起玩。

 

另外,我想推薦一個玩具:配對聰明蛋。

顧名思義就是一個白蛋,分半打開會有凹及凸的形狀,如果正確就可以結合恢復成一顆蛋。

IMG_2105.JPG

IMG_2125.JPG

我們把它埋在沙子裡面,讓杏寶菇享受挖掘的樂趣。

IMG_2111.JPG

挖到一樣的就可組合成蛋。

 

IMG_2119.JPG

蛋都找出來,還可以立雞蛋喔,很好玩~~

 

以上就是撞沙球的數學圖畫書及搭配活動介紹。

這套書的其他本書,也都有很多爸爸媽媽可以發揮的小活動喔,

例如剪紙遊戲(魔術剪刀)、畫圓形比大小(大家來畫月亮)、測量數量(綠豆村的綠豆)等,都是很有發揮空間的唷!

其中大家來畫月亮的作者曹俊彥,也有畫另一本數學繪本[你一半、我一半] ,我也覺得超棒,喜歡他的畫風或是想要找數學繪本的朋友,非常推薦你一半我一半喔!

arrow
arrow

    gu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